2011/04/14

聚會所

她是聚會所(召會)的吧!

聚會所出了一本新譯聖經,叫作恢復本,是根據希臘文原文聖經直接翻譯的,他們自組了一個翻譯團隊,花了多年把舊新約重新翻譯,算是對聖經很注重的派別.

這派別的早期主要工人就是倪柝生,來台灣後主要帶領人就是李常受,早期他的文章我覺得還可以參考,越到晚期就有點武斷,可能到晚期,他在聚會所系統裏幾乎主導了一切資源與走向,感覺人治的色彩越來越重,內部也因此產生過幾次重大的紛爭,而把某些意見不同的弟兄"趕出"教會.

恢復本新約的註解就是李常受個人的神學觀,他們內部的成員也幾乎都以李一人的教導來學習聖經,所以在神學觀念上,內聚力很強,但外界來看褒貶差距極大,我個人是認為聖經底子要稍穩一點再去看會比較好,因為他的論述很富魅力,雖然有些地方些實在有點瞎,但論述起來有模有樣,黑的說成白的你也會覺得頗為合理,而被他的架構吸進去.

這說明兩件事,1.李常受的文字要把本會教義根基打好再看;2.跟聚會所的人談聖經道理,有點難,他們深陷李常受的解經.

本會曾有聚會所過來信的,是因為病得醫治,他們不講靈言,不看重神蹟奇事,所以,把她請來教會禱告吧,要不就是她遇到大問題的時候,請她來本會祈求看看,聖靈的體驗比較有機會讓他們從那裡面拔出來.


 * * *


寫完上段,讓我想起很多往事,我真心的告誡各位從小在真耶穌教會長大的青年,這裡真的是真教會,有真理,有聖靈,也許大家都習以為常而不覺什麼,但真理和聖靈真的是太寶貴了.

Col 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 * *


神學是迷人的,他裏面有邏輯的美,理性的美,宗教的情操,悲天憫人,帶動你理性與感性,有力量又深沉的思維與情感,也因此,誰最容易陷進去,受迷惑? 年輕人!充滿理想,對現狀不滿,思維初發,眼目高遠,根基不穩的,少不經事的年輕人,最容易受感動,一受感動,迷惑是輕而易舉的事.

我建議本會宗教教育中,五大教義除了要深化,一定要有壓力測試.

不能只把其他教派的教義以條列化簡單說明及簡單的評論.這種訓練就像玩具槍,真的出去接觸到其他派別的神學論述,那些文章可不是沒情沒感的條列,而是邏輯清晰,文筆優美,理性兼具感性,架構完整的聖經綜合論述,那些條列的教義比較,很難抵擋這些文情並茂,思路細膩的神學文章.

與其之後受感動而懷疑起自己的教會,不滿自己的教會,倡言思考教會的"變革",甚至產生紛爭,不如在訓練階段,就精選一些外教會著名的神學文獻作為壓力測試,教員可觀察並與之討論,提前加壓,提前舒壓,讓未來可能發生的感動與疑惑,早點發生在教室裡.


* * *


對了,提醒您,聚會所對其他教派的看法跟本會一樣,他們也認為自己的聚會所(召會)是唯一真教會,其他派別的教會是不能得救的.


* * *


抱歉啊.說的多了.先禱告吧,義人的禱告是有功效的.真有心往外做主的工,自然逼著往內省.若是我,我會這樣做,先判斷她聖經是否熟悉.

1.若並不熟習,聖經知識都只是聽來的,或只是從他們的教導出版品片段的知識,那麼我會直接傳"要受聖靈"的道理.

問她"受聖靈"了嗎?受聖靈與否,不是"用心裡相信的",而是"旁邊的人看得出來的",可被看出來的憑據就是"講靈言","說捲舌頭話"(呂振中),並請她來本會看看,靈言禱告是甚麼狀況.

徒8:15-16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這說明,受洗完成時,並不等於聖靈)

徒8:17-18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他們教派受浸完,另外接受按手,表示要受聖靈,雖然沒有任何外顯的跡象發生,但他們被教導這時心裡要相信,被按手時,聖靈就已內住)

徒8: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可以用這節說明,若受按手,是靜靜的得到聖靈,那行邪術的西門,怎麼"看見"呢?)

請她來看(祈求)吧.親眼看見(體驗)一個真理,其他的真理才可能聽得進去,不然,她認為只有該會的教導才是真理.

2.若她聖經很熟,經常自己查考.這種情況,我一般都直接送一本 郭子嚴 的"真道提要問答",真愛主的,他會仔細看.要不至少拿五大教義的簡單小冊給他,再找時間問她對五大教義的看法.

上面都是引子,經驗中,能來教會最有效.

上星期安息日,我身旁坐了一個慕道友,是位業務,因為
案主邀請,不好意思回絕而來教會,我們靈言禱告,他嚇了一跳,因為他身體竟不自主的振動起來,起來表示:令人不寒而慄,我簡短說明,聖善的靈不用怕.會後用餐,我是翻使徒行傳稍做解釋,下午聚會,他較放心的讓身體震動,快得靈言,詢問來歷,從未接觸過任何教會,也不知基督教是在做什麼?

我們教會最近很多人為靈恩佈道會熱心禱告,真奇妙,一些莫名其妙的幕道者一直出現,好多個是自己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