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現代法利賽人,我是

小弟個人沒有參加過真理研究會,不知道實際是如何運作的?故很顏腆的以村夫愚婦之見,用很簡單實際的想法去揣測,如果不從1.查驗字義.2.辨明文意 這樣的基本工夫開始,那麼該怎麼進行才是"聖靈教導版"呢?

因為語言,文化,時空的隔閡,所以那些基本的動作是不得不然的,而且因為不是母語,更不是現代用語,所以花在這個階段的時間一定不會太少,花的時間多,其實正是在剝開文化成見,思考習慣,與歷史的灰塵,只是為了讓記錄在書卷上神的話,盡可能的呈現出原來的樣貌,而不要受到因傳抄,翻譯,文化差異,宗派神學概念的干擾,只是這樣而已.

如果依照幾位同靈的思路與好惡,我感覺我在這邊的分享,好像我應該也是不折不扣的法利賽人了耶!沒關係啦!我最近真的學起法利賽人和文士了.

各位知道,在出埃及記及申命記裏,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民律例典章後,神都會一再叮嚀百姓務要謹守遵行,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後來法利賽人真的訂做了小小的經文夾頁,裝在小盒子裏,約莫火柴盒的大小吧,然後把這經文盒綁在額頭上,一來遵照了摩西經上的記載,二來顯示了自己文士的位階.告訴各位,我還真的這麼做已經很久了,所以,想想也應該就是一個法利賽人的樣子吧.

其實,這點是我計劃晚點分享的一個很有效的讀經法,說穿了,就是"聽"聖經,只是經文盒變成了MP3播放機,或手機.本來只是想利用些瑣碎的空檔時間,聽點講道錄音,後來因查經需要,時間不多,就想先把某些書卷聽到嫻熟,沒想到效果奇好,不只是善用時間的小好處,而是抓住輪廓主軸的大益處.

書卷用聽的,和坐下來讀極不同,讀經的時候,很容易停下來想一個不清楚的地方,或翻查其他地方.聽的就沒這種機會,他強迫你整章整卷的聽下去,平均一章4-7分鐘,許多書卷一小時就全聽完,聽到末章,頭一章的印象還很清晰,於是整體的主題很容易跳出來,整卷的脈絡還溫熱的在腦子裡,稍加回想整理,那種大架構的東西很容易就出來了,有了這種大的架構,再回來看那些快速掠過不明白或沒空停下來思考的細節,很多都迎刃而解,這是在過去查經時,直接細查時很難有的經驗.

另一個發現是,我想我們大都太忽略我們的聽覺了,因為有著健康的雙眼,已經習慣於用眼睛來理解與學習,當把經文從眼前挪開,強迫你只用聽覺來理解事物時,我才發現聽覺對於理解,是有極大的能力與潛能.在涵蓋面上,視覺是一個面,聽覺只是一個時間中的點,但對於像讀經這樣初步打底的基礎功夫,他的線性進程與聽覺是更相謀合的,因為它更集中,更專注,這種階段,視覺-面的辨識反而容易分散注意力,反而沒有聽覺那樣集中力道,故聽完一章,你可以很容易在筆記本上寫出一章的主旨,但讀經的話也不是說不行,就是沒有用聽的來的那麼清晰.這點,大家親身試試便能體會.

大致如此,有空再談些細節.其實大家可以直接試試,大小先知書兩天聽完,那種領會非常奇妙.到後來,光聽,就能查經,而且進展都是架構性的,真的很棒.這是現代法利賽人的好處,真是感謝神給我們這世代人這樣的科技.先附帶一提,我現在每天若能早點起來靈禱,其主要動力就是為了晚上自己的查經,明白真理與靈言禱告,這真的是深深的關聯的,若沒空禱告,或時間不夠,那晚我就不作Research的動作,靈禱是造就自己的靈,要明白聖靈的啟示,人的靈必須要跟上來,這人的靈就是我們重生時的靈,就是耶穌靈種子的發展,這是我對"聖靈教導版"的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