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2008.貧民百萬富翁

真實的世界何其粗鄙,何其不堪.

一個上帝悉心創造的年輕生命,可以剜去雙目,成為一具只為乞憐路人幾個銅幣的人肉留聲機.

太卑微,太不堪嗎?這就是真實世界的縮影.

辦公室裡白領高薪的朋友,坐在客廳沙發上感動的你,痛恨那個乞憐集團的邪惡頭目嗎?想過這個十惡不赦的流氓,從小是如何地被文明世界遺棄,如何卑微地苟且求活下來,如何地毫無選擇必須殘害別人才能增加自己活下來的機會,活的稍稍像個樣子嗎?

文明世界裡成長的你我,看著電影,品評著好看不好看,流著感動的眼淚,漫談著生命意義,花絮著得獎光環,就像到泰姬陵的觀光客一樣,從事著像是一種文雅的娛樂,就在掏出口袋裡幾枚硬幣丟給地下道裡的盲歌者,重新感受一下自己的善良還存在的同時,對這些真實世界裡卑微的生命而言,卻是一次死亡邊緣的求生搏擊,活下去,活的好一點的一個機會.

我們比那個乞憐集團的頭目高尚,對.我們決不做出那種剜人眼目的勾當.但想過嗎?在心態上,在實際的意義上,觀光客,流氓,頭目,其實和你我一樣,並不真的在乎誰.圖的不過是自己的需求與喜好罷了.

大世界裡的小人物,機伶狡獪,扯謊營謀,不就是為了活下去嗎?

在這個荒謬的世界裡,卑微的小人物,傑瑪,他的愛情.懵懂也好,無知也好,終究感動了全世界,為什麼?不是有網友冷靜老成地批評道:這種少男情懷不值一提嗎!一點沒錯,在我們的世界,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濫故事,但這個看似老調的愛情故事,感動你我的,其實並不是表面的愛情主調而已,而是一個被世界遺棄的小男孩,真誠地關心另一個被世界遺棄小女孩的故事.

聖經中有一段關於施捨的記載,富豪的施捨,耶穌並沒有多說什麼,但一個貧窮寡婦寒酸的兩文錢,卻感動了耶穌.如今,也感動了你我.

這部片的影像,剪接,場景,編劇,都非常傑出,我就不再錦上添花.但我必須一提,這個故事若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軀體,那麼配樂-拉媞卡之音(Latika's Theme)就是本片的靈魂.沒有這個高貴安詳的靈魂,此片固然傑出,但或許還登不上世界舞台.

當那個清柔溫暖的哼聲,如此真實,如此自然地流洩出來時,充滿了母性的光輝,所有的苦難,所有的爭鬥,所有的不堪,全都不重要了,此刻,只有對滄桑的瞭解與包容,淺淺的微笑,溫軟的眼神.

同樣地,若沒有這首Latika's Theme,我無法摸索出自己的感動究竟是什麼,也寫不出這篇感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