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馬太福音10章

要看懂第10章,最簡單的作法,就是要看9章,及11章,三個段落一起看.一般來說,前一章(小段)是因,後一章(小段)是果,有前有後的縮限,中間的文意就不會亂跑(隨
意解經).

如果還看不清楚,就再把範圍拉大一點,可能就是前兩章,後兩章,共5章一起看;如果還不行,再大一點,依此類推.

這例中,9章耶穌行了幾個神蹟,醫治了許多人,9章最後,耶穌說,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祂繼續對門徒說,(太9:37-38)「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這9章的結尾,其實正是10章的基礎,故整個10章就是-主耶穌打發門徒出去傳福音(傳福音的型態,由耶穌一個點,改變成了門徒的多點,但要注意,這次是只有12使徒,而且主耶穌規定他們這次只傳猶太人,不傳外邦人,這是神的原意,外邦人福音的大門要等猶太人棄絕了他們的彌賽亞之後才大開,這奧秘保羅在羅馬書有詳細的說明,關鍵可讀羅馬書11章),故第10章就是主耶穌預先講明"門徒去傳福音的狀況".

主耶穌把門徒去傳福音時,會發生的所有狀況都預先講明了.其實也就是今日我們出去傳福音時會碰到的所有狀況.包括了醫病趕鬼的的權柄,要接受福音的慕道者
家裡面的逼迫,信徒將會碰到世界的攔阻與逼迫,甚至喪命,但主耶穌告訴門徒,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原文是"魂",soul),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soul)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也提到對所傳福音,人的接受與拒絕: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
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對於已信的信徒,主耶穌也更進一步的提到: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對於信徒為這道所將受的逼迫,主耶預言了: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最後,講到對於這些傳福音的工人,人們(包含信徒)對他們的態度: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
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在此例中,太11章並沒有講到10章的結果,結果必須看路加9的記載,這事的結果是(路9:6)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可6:12-13)門徒就出去傳道
,叫人悔改, 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路9:10)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
叫伯賽大。

故有了因(太9最後耶穌的話)及果(路9:6)(可6:12-13)(路9:10),再回來檢驗一下太10章的內容,就知道耶穌在闡明有關"傳福音"的真理.故這段落內的所有經句應該要在這個大主題的方向下去查考,而不能抽出來隨己意延伸解釋.(會這樣深入說明,是因為這太10章中,有外教會拿了其中一句,作為受洗的教義)


外教會中,有某些教派,在為他們的信徒施洗時,會當著觀禮的會眾(在眾人面前)問他:你願接受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嗎?這時,受洗者必須回答:願意.(在人面前認耶穌為主,即口裏承認),這樣,才符合了太10章中,主耶穌的言論,他們認為這樣,耶穌將來才會在天父面前認他.

本會同靈或許覺得有點怪,因為本會的洗禮重點在於奉"耶穌"的名,全身入活水,面向下,施洗者需有聖靈,這些重點外教會全無,沒有一樣有,但請注意,你看他們的神學院歷史悠久,圖書豐富,神學分科細膩,神學博士如雲,但實際的結果就是,這麼重要的洗禮,就是點水,就是奉父子聖靈的名,就是要口裏回答"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