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這邊與那邊

Jsll兄,真抱歉,讓您憂慮了.很欣慰這裏不是官方網站,我也不是什麼重要人物,所以輕鬆看待這裏的不同吧,我的許多看見,沒什麼重要,只是讓這裏愛慕神道理,飲於同一靈的各種生命狀態有一點關照,喔,有人長成這個樣子了,唉,有人長成那個樣子,豺狼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 牛與熊同食;牛犢與小熊同臥;獅子吃草,與牛一樣。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我想.

有一段時間我對主耶穌在十架上的話感到不解,主對旁邊那個心中悔悟的死刑犯說:你今日必要和我在樂園裏了.我們知道主耶穌在逾越節的晚餐後,他就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被按手代罪,在祭壇前放血,神卻樂意將他的身體(body)壓傷,周四的夜間被逮捕,經歷凌辱,審問,鞭打,一直折騰到天亮,周五早上9時至下午3時在十字架上受苦,神掩面不顧他的靈(spirit),3時斷氣,並將他的魂(soul)傾倒出來,下到陰間,嚐了死味,以成就為我們的救贖.第三天神使他復活,也就是周日,七日的第一日.

既然是第三日才復活,主在十架上斷氣的那一日就是第一日,斷氣後隨即下了陰間,那主耶穌如何在"今天"(死的第一日)和那個死刑犯一同在樂園裡呢?我翻查多日,百思不解.安息日聚會完,腦袋還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對同靈在旁的閒聊恍惚不聞,終於按耐不住,隨意就問了坐在旁邊喝茶的一位信了多年的同靈這個疑惑? 他瞪著大大的眼睛疑惑著看著我,理直氣壯的回答說: 當耶穌這樣對死囚說話時,那罪犯是"在地如天"啊!

我黯然無語,另外一位姊妹湊過來關心,我心想既然開了場,索性再問一人,她竟也是義正嚴詞的說,"主耶穌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可以同時在陰間又在樂園啊!",我沉下去,想自己沒弄對場合,就點頭微笑,表示接受.執事娘看在眼裡說,這樣瞭解了嗎? 我還是抱著最後的希望,很顏腆的說,可是這樣好像有點籠統...混在一塊兒了...,"唉呀!你想太多了吧,要憑信心相信!"

我覺得大家都對主耶穌太好了,太會幫他圓場了.

另外我想輕輕的告訴大家,我也很怕聽到人物專題的講道,講模範生讓大家效法還好,既然已經是聖經裡的明星,挑好的講絕不會錯,雖還不至於歌功頌德,但錦上添花的分析力也令我嘆為觀止.最怕聽到聖經裡裏黑名單的講章,雖然分析了很多,其實都是看答案說故事,根本是重新再把他拿出來鞭屍一次,而且比聖經還挑的更深入,令人寒顫.我總覺得真正的罪人其實是像你我一樣有愛有恨有疑惑有情感的人,若不能進入那個情境,體會他的掙扎,看到他心中善惡的交戰與拉拒,那樣的理解與改編連續劇的劇本有什麼不同,外邦人在家看肥皂劇,我們在教會講著另一種連續劇,結局永遠是符合期待,皆大歡喜,覺得自己永遠不可能是反派,只想像自己將來有可能是主角.

神的國是一個與現世不同的嶄新世界,這從主耶穌的話,經常的顯示出一種無厘頭式的情境所顯明出來,但從這邊到那邊,不是空間的遷移,而是生命的轉變,不是立即丟棄現有的,馬上變成新的,而是從現有的糟雜緩緩嬗遞到那邊的純淨,從"這邊的多一點"奮力變成"那邊的多一點",正是因為不容易,所以神按耐,他的"耽延"在某一方面來說是為給我們時間,去對來世陌生的事物理解與學習,因此,有很多事物不是光以現世的知識,理解或情感就能領悟,或用那邊的事物來評斷這邊的是非公平.就以理解聖經來說,神的話,在那邊也在這邊,從這邊引領到那邊,邏輯只這邊的一個小部分,甚至只是開始.老一輩的前輩常常說研經時禱告時間就佔了大半,多年前我聽來總覺得只是一種信仰生活的勉勵,但我現在體會到那完全就是來世的原理,就像這邊屬世學問的邏輯一樣,但在這個轉換中,兩種都得用,只是一種漸漸變多,另一種漸漸變少,越來越多的領會不是邏輯的推演,而是直覺的領悟,但我必須保持邏輯的能力,不是因為理解的需要,而是因為表達溝通傳遞的需要.靈言就是來世的語言,信徒生活在地上,說靈言是那一邊,說地面的語言是這一邊,單就對事物的認識上,靈言的貢獻越來越多,地面的邏輯越來越少.靈言是"印"的外顯,顯在這邊,印在那邊.又是靈飲,活水泉,聚成生命水之河,從來世到今世,從那邊到這邊,穿越時間,跨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