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愛裡沒有恐懼-2008.The Sky Crawlers.空中殺手 感評(一)



第一次看這部The Sky Crawlers也覺得節奏慢.

那是因為他這次故事講的非常委婉,含蓄到你以為並不是太關鍵的場景,第二次看時才全清晰明白了,原先以為可有可無的場景,後來發現都是不可或缺的精心安排,而且調子剛剛好,一點不嫌慢.

對於基地中的所有人來說,飛行員們是"永恆之子"這件事,諱莫如深,凡在隊中活的久一點的,都會漸漸明白自己的身世,對於新進的飛行員,他們完全懵懂無知,老鳥不會,也不敢對他們去觸碰那無奈悲哀的真相.

優一在隊友戰死後,看到新進的隊員有著一模一樣的折報紙習慣,突然間明白了自己是什麼人.他心中有太多疑問,太多恍惚,思緒紛亂的他沒有去問誰,根本不知從何問起,只是全身無力的攤在床上,想拼湊所有碎片般的記憶,卻永遠也拼湊不起來...

正是這種諱莫如深的氣氛,這故事的鋪陳自然不能太直接,太白話.如若這樣,就完全脫離了故事的舞台,喪失了臨場的氛圍與心緒.這樣就無法理解永恆之子漸漸懷疑自己是否真實存在的痛苦與無奈,更無法理解隊長草薙水素那麼深沉的憂鬱了.而我認為這正是押導希望觀眾能體會理解的.

所以,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從頭至尾,都不明說,押導企圖營造一個過程,一個讓觀眾自己去體會,然後發現真相的過程,就像永恆之子逐漸明白自己身世的過程一樣.

如果你第一次接觸算命這件事,當你發現你的一生都已命定,那種滋味,五味雜陳,誰是主宰?我是傀儡嗎?既然命定,我的一切還有意義嗎?我的記憶是真的嗎?我的父母,我的成長都早已寫好,那我現在的愛與恨,真是我的嗎?我還需要努力嗎?怎麼辦?生命沒有了立足點,"兩隻腳像懸了空,怎麼樣也踏不了實".

你會怎樣我不知道,優一選擇了愛.用愛來彌補這個荒謬又殘缺不全的生命.

他開了槍,對著這個冷若冰霜的指揮官,對著這個明白一切,卻完全無法跳脫命運的女人,對著這個已經很久想以死來了結一切的無助女人,對著一個曾經深愛過自己的前身,至今無法釋懷的女人.他這一槍,要打碎這一切.就如那塊玻璃一樣.

-你要活下去
-在求得什麼改變之前.

就這一句傻話,草薙水素重生了,釋放了,哭倒在優一的懷裡.

-即使是走過無數次的路,也能走到從未踏足過的地方
-正因為是走過無數次的路,景色才會變幻萬千
-光是這樣還不足夠嗎
-因為只是這樣,所以才不足夠嗎

這是他最後的簡短獨白,但這個領悟,使得他不再只是一個永恆之子,也使得我們不只是命定中的一個棋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