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愛裡沒有恐懼-2008.The Sky Crawlers.空中殺手 感評(三)

第一次看完本片,覺得此片似乎不那麼押井守了,好像忘了加調味料,怎麼這麼稀稀呼呼的,輕淡無味.

直到片尾曲唱完,柊勇出現,心中驚叫一聲,啊!接下來離開座位的30分鐘,那些淡而無味,不痛不癢的片段,一一的浮現上來,每一片都帶著足足夠夠的份量,雖然還有好些地方曖昧不明.好奇心讓我抽空再看了第二遍.

這一看可全清晰明白了,渾厚真實,押井守又回來了.

這部片從1:33:25開始至結束,是全片重點.用心看這段,全片就懂了.

懂了之後,再從頭看一次,每個場景,每句對白就自然都清晰了.也不會覺得節奏慢了,第一次看覺得節奏慢很正常,因為大家跟函南優一一樣,雖然也曉得自己是永恆之子,但這是懵懂的懂,1:33:25之後,優一突然才真懂了,我們也懂了,全片也就懂了.這時才明白連那隻老狗一開始就懂了.

命運之鍾冉冉響起...從初到基地的那一刻起,折斷的火柴棒,水素的身影,餐館的肉餡餅,門口的老頭...所有似曾相識的記憶全都明白了過來,終於,優一真的懂了.他攤在床上,從日頭高掛一直到暗黑襲滿寢室,蜷縮著身子,為什麼?不吃不喝,不跟隊友去找樂子,不坐起來說話,三矢小姐的話他會不懂嗎?懂了又能怎樣!只是讓他更加的虛弱無助而已,但他還是攸攸的輕描淡寫-"我也聽了一個有趣的故事,謝謝你".試著體會一下他那時虛弱至極的狀態吧!

這部片子看似輕淡,就像清酒,忽攸忽攸的飲,但卻是濃濃的後勁.愛過方知情深,醉過才知酒濃.最濃烈的地方都是沒有對白,沒有言語的地方.押井守的運鏡功力,加上川井憲次的配樂,可以表達的如此深沉,超越了千錘百煉的文字,這在大部份的改編電影裡是做不到的.

期待場面熱烈的空戰嗎?期待精細炫酷的機械設定嗎?期待熱血沸騰的戰鬥場面嗎?這些都不是這部片要講述的.這部片或許不能讓你熱血沸騰,但應該會讓你熱淚盈框,如果你看的懂的話.這部片雖然也免不了來點大道理,但那是遠遠的背景,押導不說教了,說了這麼多年,大家也都把他奉做深度內涵的代名詞,但又怎樣,押導也領悟了?那些嚴謹的邏輯,深沉的思維,能喚醒人群嗎?或許這樣,年近60的押導講了這個故事.一個與以往不太一樣的故事.

我沒想到押井守會拍出這樣的片子,這是有血有肉的愛情片,更沒想到拍的如此之好.
但押導畢竟是押導,不單只是講男女之間的愛情這般狹隘,生命的天限,無從突圍,但愛能使人無懼,使人坦然,使人心甘情願的付出,即使是付上生命的代價.

當一大堆Fans還帶著些許失望,迷濛囈語般的在替押導找尋本片的大道理時,我認為押井守又脫了一次殼,蛻變到另一種層次的領悟,返璞歸真,回歸本性,見山又是山的純粹與單純.

我想,看不懂本片根本不必灰心,並不是片子太深,而是這部片太多關鍵地方都不放對白,即使有,也是含蓄至極,蜻蜓點水,跟我們習慣了的大部分電影敘事手法有很大的差距.這種安排,對商業發行來說,其實風險很大,但對表達這個故事的意涵,卻是一種非常精準的手法,這片的精采之處,也正在此.我很高興這片的出資者,同意押導這麼幹.

在社會上沉浮虛度多年,會感受到年紀越大,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愈加的隱晦,說真話的人愈來愈少,也或者是因為怕造成傷害,許多的人保持緘默,就像這故事中的過來人都裝著沒事一樣,事情的本質與真相,很少有人會直接告訴你,就算直接告訴你,大部份的人都很難接受而甚至懷疑你的動機,或許就是這樣,緘默的人還是最多數.

在這樣一個隱晦又充滿假象的環境裡廝混了幾年,學會了察言觀色,聽弦外之音,設身處地的換個立場思考,從細節中去發現真相,更少用聽到的,看到的去判斷事情,更多的是用心去體會,用經驗去印證,用腦去思考.沒想到這點兒磨出來處事技巧,竟然是在想休閒放鬆一下的情況下,看這片子時給用上了.

押導沒想讓我躺在沙發上輕鬆地享受一段視聽饗宴,他說故事,大家得聚精會神,要不他什麼也不告訴你.我暫且虛應一下,正襟危坐,把看家本領都拿出來.

看懂了.解惑了,淚也流了.這故事姑且稱之是愛情片,但過程就像一個偵探片,視覺聽覺固然很好,但那種與真實社會同樣隱晦的氛圍,細節中透出的線索,輕描淡寫對話後面的真實情感,才是好酒淳厚芬芳的精華所在.

他老57了,找一個年輕的毛孩子替他寫這個劇本,本來我挺擔心,第一次看完也是這麼認為,但我告訴你,押導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那個年輕小姐都不見得完全清楚明白.

此片上映,有幾個時日了,會來看這片子的也該都看過了,想罵的,也罵了,會流淚的,也流了,太陽升起,日子一樣一天一天的過下去.我這不算年輕的朽木,還真的懷念起那個一臉無辜的函南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