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體會摩西

我認識一個神的兒女,他的外在條件極好.

40歲時是同等最高學府的博士級學歷,又是運動健將,英挺帥氣,又因成長背景的關係,一身高段武術,出社會沒多久,急公好義,打抱不平,不小心一出手把人打死了,只好潛逃.

結果他逃到異地,流落異鄉,隱姓埋名,雖也結婚生子,但在家庭中地位也不高,有人說他是入贅,在家庭中做的是最粗重基層的工作,就是放牧群羊,一出去就是十天半月,餐風露宿,曠野孤身,披星戴月,晚上獨自一人,對著營火發呆,老婆孩子在岳父家裡生活成長,這個原本條件極好的英挺男人,沒有好情感,沒有好工作,沒有好朋友,沒有好房子,沒有神的安慰,沒有神的回應,無論是世界,還是信仰,都鴉雀無聲,一片死寂,根本是把這個人給遺忘了.

我想他那時的心理,一定是從很不平,很怨嘆,懷才不遇,一直到很委屈,很自憐,又一直變成很死寂,無所求,只是日復一日的活在當下,做著他本份的重複工作,尋覓水源,草區,趕羊,放羊,警戒,收隊,處理羊群繁瑣的雜物,簡單的醫療,或接生,治療,清洗,剪理,尋找遮蔽,尋找脫隊的,用石頭,樹枝自製些簡單武器,想辦法對抗野獸,觀看天色,預作各種準備...繁雜,瑣碎,髒亂,酷熱,嚴寒,忙得沒空撥開自己髒亂的頭髮,就這樣子,寂寞40年,鬚髮盡白,皮膚糙黑.

80歲了,習慣了,認命了,這樣子過的也挺好,這時,神卻出聲了."摩西,你要去...",但他這時已毫無心志,過去的雄心壯志,對情感,家庭,對人生,都已槁木死灰,他只想繼續過著放牧羊群,遺世孤絕的簡單日子.但神卻認為,現在的摩西,才夠成熟了,才夠條件了.

我自己呢,高學歷,懂手腕,畢業幾年,既有小成,但把信仰給忘了.從高傲到卑微,很慘.但沒有摩西慘,也不敢想神有天會向我顯現,向我發聲,但只要我還在主的裡面,就已經感激不盡了,但我現在每天都很滿足,很感恩,甚至說大部分時候都很愉快,但我告訴你,從外在的條件看,現在的我是很卑微的,是常看人臉色的,是會被無理要求的,是會被無故辱罵的.感謝神,我已經學會在種種情況中都知足,平靜,在一般人的需要上,我已有的,我感謝的不得了,已經夠了,我沒有的,也不感覺到特別需要,在神的愛中,我或許已經學會了簡單與滿足,而這結果就是喜樂,不需要原因,簡單的喜樂,就是在主裡的平靜與安穩.

多年來,我的經歷曾讓我痛苦不堪,但今天的我,卻常有喜樂滿足,我不敢妄自揣測這是神給我的精鍊與管教,但從痛苦與絕望中,我體會出了甘美,對神的話的領悟,喜樂是簡單的,因倚靠本就是單純的,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我不太能理清這中間的轉變,或許是從自覺卑微開始,對於自己,越來越少想到,想的大都是家人,別人.工作上,閒談中,知道了某人的需要或困難是自己懂的,幫得上忙的,就感謝神給我機會,默默主動的,盡力去做.聽道行道,行道不一定要策畫周全,動員教會,舉手投足,工作閒聊,都有我們可以略盡棉薄的地方,包含我們的心思意念,一句話,一個眼神,都可以敬神愛人.我想,太多的窒杌在於自己畫了個框把自己的往裏套,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對象,自己的外在,自己的孩子,套不進去就煩惱,求神幫助,等的不耐煩,就慌亂失落.白天想,晚上想,禱告想,聚會想,想的都是自己的話,雖不一定不對,但那一定不容易喜樂,這是我的一點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