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Q:天生瞎子只是為了要顯出神的作為?

Q:天生瞎子只是為了要顯出神的作為?

Q:(約9)耶穌醫治好天生就瞎眼的人,眾門徒問耶穌:這生來就眼瞎的人,是他本身的罪,還是其父母的罪?耶穌:都不是,他是為了要彰顯我的神跡!所以瞎子本身也算是行義為義嗎?如果是,這一則經文所要表達的是:任何事物不管本質為何?只要行為表現順服主的旨意『榮耀主』都是稱義、行義及為義的?

A:

了解(約9),需要稍微有一點猶太人文化背景的了解。在這段裡,耶穌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這句話對猶太人來說並不陌生,猶太人知道耶穌是在引用舊約以賽亞書的經文(*1),那裏的經文記載,將來會有一個神的僕人出現,他有能力可以醫治瞎眼的,而這個神的僕人,他不只是來拯救猶太人,也是要拯救外邦人。經文於是說,這僕人是列國的光。

從神的觀點來看,那天生的瞎子是神安排的,是要來做神的工的,也就是要來應驗以賽亞書中那個被治癒的瞎子,當他被耶穌治癒,就等於應驗了經文,這樣猶太人就可以知道,眼前這位治癒瞎子的耶穌,就是經文提到的那個神的僕人,也就是列國的光,世界的光。正如耶穌在這段開頭的宣告:我是世界的光。

事情照著經文所預告的發生了,無奈,就是有人信,有人不信。

所以瞎子被醫治,重點在於應驗經文,替耶穌做見證。瞎子和耶穌都是在做神的工,福音的工。被認為有罪的瞎子最後信了耶穌而蒙救,反而熟悉經文的官長睜著眼看到經文應驗了還是不信,所以耶穌最後結論,瞎眼的看見而蒙救,明眼的反而瞎了而滅亡。

最後,討論一下大部分人讀這段比較在意的重點-那個瞎子是不是很倒楣阿?神安排一個人天生做瞎子,只是為了要來配合耶穌顯現出神的榮耀?太不公平了吧!這樣想很自然,但不是這段的重點。從人的觀點來看,那個天生的瞎子是可憐的,照猶太人的觀念,這麼倒楣的事一定是罪的緣故,不是他自己,就是父母犯罪。現代的信徒也是這樣的想法。其實,這瞎子只做了這麼一件「大事」,他就進天國了。神是最公平的老闆,絕不會虧待這瞎子。替瞎子打抱不平的信徒,其實讀錯方向了。進天國並不容易,這瞎子一生的辛苦,換來進天國,在神的天平上,算是太划算了,這是思維停留在地上的人所難以領悟的。

註 *1

(賽 42:6-7,和合)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賽 49:6,和合)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

[約9]

一,耶穌引以賽亞經文自喻世界的光並醫治瞎子,自證是神所差來的那一位
二,法利賽以耶穌「和泥」干犯安息日為由,否定耶穌是從神來的
三,法利賽人誘導瞎子否定耶穌,連其父母也傳喚
四,瞎子堅持認為耶穌是從神來的,反過來質疑法利賽人,被趕出公會
五,瞎子信了-耶穌是神的兒子
六,耶穌感嘆,大審判之前瞎子看見而蒙救,明眼人反而瞎了而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