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主阿,得救的人少麼?

主阿,得救的人少麼?

一,神國大憲章的精意-內在

(太5-7)3章,可以說是神國的憲法,就如西乃山頒布的十誡。

在這段一開始,耶穌鄭重申明,他來,絕不是要廢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然後開始講明,他的國度的律法是甚麼,一直到(太7)結束。

接著,耶穌開始用十誡來講解天國的律法。殺人罪,姦淫罪,離婚罪,起誓的罪,報復的罪,沽名釣譽的假善行,假禱告的罪,...都是把十誡的遵守往"內在"的層面去要求。摩西律法的文字似乎只要有外在的行為就可以為義,但耶穌的解釋並不是這樣,他解明摩西律法真正的要求是從一個人的"裡面"去達到聖潔與正直,這樣的人才配進神的國。

舊約如果要求的是"行為",那麼新約要求的就是"內在"。耶穌認為,內在好,行為自然會好。就像好樹自然結出好果子。所以進神國的標準是-內在,而不是只看表面的行為。歷史證明,猶太人把摩西律法遵行成一種外在虔誠的表演,他們一離開會堂,就去行惡。這是神要的嗎?不,神認為這比坦率的作惡還要可惡。耶穌曾語重心長的警告他的門徒,也就是他的教會,一定要注意法利賽人的酵,也就假冒為善的信仰。

耶穌舉了很多的例子來說明,神國的律法就是要求"裡面",將來能否進天國的標準也是"裡面"。講到最後,他感慨又擔憂地這樣說:(太 7:13-27,和合)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二,進天國的標準-內在

甚麼是窄門?寬門?甚麼是小路?大路?繼續往下看,

(太 7:15-20,和合)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所以,若有人把基督的道理,也就是福音,解釋的寬了,使信仰不是往一個人真正的"內在"去要求聖潔與正直,只是在外面做做樣子,徒有虔誠的樣貌,而無敬虔的實意,引導信徒往這個表面的方向走,還告訴他們沒有關係,神的愛很大,不會要求的這麼多,給人壓力等等。這等人就是假先知,他們的教導,輕鬆又好聽,但結局卻是滅亡。

三,被拒絕進天國的人-是信徒

繼續往下看,耶穌的話正是對信他之人說的,並不是對不信他的人說的。因為,信他的人才會稱呼耶穌為主。才會奉耶穌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因此,假先知,假弟兄,假道理,都是指在教會裡發生的。而這些一直停留在表面信仰的信徒,沒有裡面真正的誠實的,這些都是啟示錄裡所判定的-說謊之人。耶穌明說,最後他將不承認他們,稱他們是作惡的人,這樣,他們後來是沒有進天國的。

(太 7:21-23,和合)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四,新約的關鍵-內在

(太5-7)章天國的律法講到最後,耶穌用一個比喻做總結。

(太 7:24-27,和合)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耶穌的話,就是追求"裡面",而不是"表面",這樣去努力,就是-去行,最後就可以進天國。反之,只是在表面做信徒,他的房子將必倒塌,也就是不能得救之意了。

五,結論-誠誠實實的信仰,內在的聖潔正直,才能進去

(路 13:23-24,和合)有一個人問他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