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Q: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

Q: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

(羅馬書8:37-39)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A:(隋堂測驗) 大家試試看,輕鬆地去了解一個解讀經文的重要原則。請問(羅8:37-39),保羅這樣讚嘆「神的愛」,具體是指什麼事?

提示與重點:

1.從前後文,也就是從段落的主題去了解其中一句經文的正確意思。
2.這三節可否確認,信耶穌的人已經得勝有餘,所以必然得救?

Q:

1.神賜生命聖靈的律…靠「聖靈」而得勝!
2.不隨從肉體,只跟隨「聖靈」,才能真正的得救。

A:完全正確。(羅8)主要是在講「聖靈」。

這裡把(羅1-8)的重要段落摘要出來,抓出保羅行文時腦中的觀念,與幾個觀念之間的邏輯關係。把文脈中的因果關係聯繫起來,最後再來看細節。細節的意思不會拔地而出,而必然是整體的輔助說明,細節不會與它所在的段落互相衝突。

*

一,被罪控制到受洗脫離罪的枷鎖,重新對善惡有自主意志

(羅1-5)從外邦人與猶太人都有罪,講到受洗脫離了罪的挾制,和神恢復了父與子的關係,信耶穌的人重新有了對善惡自主的抉擇能力。

-(羅 3:9,和合)...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

-(羅 5:1-2,和合)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羅 5:1-2,呂振中)所以我們既本著信(faith,這字在新約中專指「耶穌」這門信仰)得稱為義(稱義並不等於得救,稱義只是被神「算為無罪」的意思,具體的抵償物是血,血在我們身上發生效用是透過洗禮),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被神算為無罪的具體效果是-人與神恢復父子關係); 藉著他(指耶穌),我們已進於所站立的這恩典中(脫離罪枷,改變地位,成為神子,領受聖靈為質據),就因可得  神之榮耀(救恩最後被完成時,我們身體改變成會發出聖潔之光的靈體,這種光就是神的榮耀) 的那種盼望而歡喜誇勝(還沒得救,而是充滿最終身體得贖時復活得榮耀的盼望)。

二,有了善惡抉擇的自主權,要善用,別再去行惡又落入罪的網羅

(羅6)講脫離的罪權勢控制的信徒,這時要憑著因耶穌的血而重新得到之尊貴身份與自由的抉擇權,在每一個關口,要選擇善,不要再去選擇惡。

-(羅 6:22,和合)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指洗禮),作了神的奴僕,就有(可以有)成聖(臻至完全)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三,有了對善惡抉擇的自由意志,但是人這種生物還是很弱啊

(羅7)講信徒雖然重新有了抉擇善惡的自由,但人還是軟弱的,引誘還是強大的,魔鬼還是很厲害的。所以,即使受洗脫離了罪權勢枷鎖的信徒,要他們擇善去惡,還是很難啊!

-(羅 7:18-24,和合)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四,神知道人的軟弱,所以救恩中早就規劃了「聖靈」

(羅8)開始講神的幫助-聖靈。但聖經的分章不好,聖靈的主題從(羅7)最後就開始。

-(羅 7:25,新漢語)感謝神,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夠了!(這裡的「主耶穌基督」就是指「聖靈。) 這樣看來,一方面,我自己在理智上服侍神的律(律法中義的方向),另一方面,肉體卻服侍罪的律。(律法中罪的方向)

-(羅 8:1-4,和合)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指信徒,有聖靈的力量可以倚靠)就不定罪了(能夠有勝算而不必然軟弱而被定罪了)。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聖靈給予信徒在律法中善的方向所加添的力量),在基督耶穌裡(在聖靈的能力中)釋放了我,使我(能夠)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人本性的軟弱,即使她已經受洗脫離了罪的權勢)有所不能行的(靠著自己仍無法堅持擇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這幾句是指「受洗」並得到「聖靈」,開始可以藉著在聖靈裡禱告獲取天上來的能力),使律法的義成就(漸漸被完成)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那人有拒絕肉體情慾的意志與抉擇)、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軟弱的人,有聖靈的幫助,那麼他就可以照著他自己對善的抉擇與堅持而完成律法上的義,這個義是本來人只靠著自己所無法達成的。)

五,聖靈幫助那些有強烈擇善意願的聖徒,他們一定可以勝過罪性與情慾,得到永生

但這個漸漸「成聖完全」的過程,一定會有掙扎,也就是一定會有「苦難」,所以保羅說,大家一定要堅持,有聖靈的幫助,只要我們堅持,一定可以成功的。

-(羅 8:18,和合)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羅 8:23-25,和合)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得聖靈的信徒),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從這句就知道,得救還沒完成,而是盼望)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忍耐等候並不是消極地等待,而是在每一次真理抉擇的關口堅持擇善,遠離罪惡,這個過程會掙扎,所以要忍耐堅持,直到完成)

六,只要聖徒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神愛我們,對祂的整個救法要有信心,只要我們堅持不放棄。

-(羅 8:31,和合)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羅 8:37-39,和合)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

整個脈絡看下來,再來看(羅 8:37-39),就很清楚他的意思了。如果把脈絡抽掉,只看這幾句,望文生義式的理解,很可能就會變成「自我催眠」式的信仰,或者是搞錯正確的「神的福音」。

* * *



(羅7:23),(羅8:18)-受洗的人會掙扎,因為人自己的力量仍不夠。

(羅7:25),(羅8:4)-聖靈來了!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呢!既說「幫助」,就是那人有遵行真理的「意願」,如果連「意願」都沒有,何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