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Q:請問,有句古話:本來無一物,何必惹塵埃?對照聖經裡是那一章節呢?感謝  主。謝謝您。

A:

一,禪宗與儒家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佛教禪宗名人語。

意思是在表達自己對佛法的透徹了悟和修行,已經到了不會有雜念的地步。既然舉手投足都是乾淨心思毫無雜念,哪裡需要常常去察驗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如塵埃般不正的念頭呢?

這句話的意思類似孔子「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意思就是自己已能做到心正不婀,隨便怎麼想,都是正派心思和念頭,不用特別再去注意是否有不合規矩的地方,舉手投足都是自然而然地一點也不再會去逾越禮的規範了。

這兩者都是在表達一種修養心性到達的境界。剛開始需要去知道對錯的道理,常常用道理來反省自己,有過則改。常常如此,到後來習慣成自然,心思意念純正已成了一種習慣和本能反應。這時,外在道理的已經內化成這人生命的一部分,他成為了一個實質的君子了。

二,基督信仰

聖經的確也有這樣的概念和描述,透過遵行真理的訓練,常常如此,後來,漸漸地這人舉手投足,不需多加思索都是符合真理的規模,最後,這人就真自由了。因為道理已經內化成他的生命了,生命發出義是自然而然的,不再是出於勉強了,而是這人的本性了,如同神一樣了,本性就是喜愛公義,恨惡罪惡。

(約 8:31-32,和合)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只不過,聖經中這種改變自我生命的力量,不是只靠自己的修為,而是靠神的幫助,也就是聖靈的力量。聖經認為人只靠自己的修為是無法達到神所定之義的標準。

(林後 3:17,和合)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這意思就是說,信徒若是常常禱告得到從天上來的能力,倚靠聖靈的力量去察驗自己並且改掉惡習,那麼最後,他的生命將從本質上被更新成神的性情,像神那樣裡面沒有一絲雜念和罪惡。這人相對於從前仍有罪性的牽絆而言,就是進入了完全自由的狀態了,像神絕不會受到罪惡的引誘了。

(約 14:30-31,和合)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指撒旦)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

耶穌這話的意思是,撒旦將要來迫害義人耶穌了,耶穌心裡充滿了神的義,完全沒有給世界留下一丁點的位置。他愛真理,超過一切,即使撒旦要來迫害他,取他的性命,耶穌也不為所動,毫不猶疑畏懼,毫無可能會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去屈服撒旦。他愛真理,愛到已經完全是真理的本身了,大難當前也無法動搖他已經是真理的本性和生命了。耶穌知道自己會殉道,但並不是撒旦的能力奪去他的生命,而是他自己願意的。他說,這是要叫世人(也就是我們聖徒)知道,他多麼愛父,多麼愛真理,愛到犧牲生命也不會吭一聲,皺一下眉頭。

三,差別

禪宗或儒家,或其他宗教都追求心的清潔,但都是靠人自己,用各樣的方法,思維,甚至透過身體的調息或苦待來達成某種心靈上雜念的擺脫。

而基督耶穌的信仰卻不是這樣。聖經所述,人是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改變這種心有惡念的狀態的,因為從亞當犯罪開始,罪的權勢就已經是人類的主人了。人的良知已經被魔鬼的權勢所挾制,即使知道善,也行不出善。知道不對,卻還是無法控制自己往惡的方向去思想和行動。更不用說那些良心已經蒙塵泯滅,沉迷在罪惡之中如豬滾在污泥中而不自知的可憐罪人了。啊!他們本來應該是可以像神那樣,正直、光潔、美好、榮耀的形象樣啊。

神要救贖亞當的後代,但他身上的罪是事實,因他的罪所被施加的撒旦的權勢也是事實,要脫離這種控制和枷鎖,就要為罪付代價。而世人所有人都有這個問題,所以沒有一個人是不欠罪債而有能力來付出這個贖價的,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人有能力自救和救人的。

所以,神自己來成為人,長成一個乾淨完全沒有罪的人,這人,就是人子耶穌。他不是不會犯罪,而是堅持不犯罪。按照律法祝福與咒詛的規定,一個完全不犯罪的義人,神必祝福他,家道豐富,子孫滿堂。但耶穌主動放棄了這祝福,反而,他願意去承接人類每一個人因為罪所應得的咒詛,為什麼?因為他愛人,願意為人付出-人自己永遠付不出來的贖價。而耶穌這個人,原就是那位高過宇宙萬有,權勢高過諸天的-神自己啊。

凡是人,只要願意,都可以接受耶穌為人所付出的贖價,因而可以使自己脫離罪惡權勢的控制,重新有良心的功能與擇善的能力,而這個贖價的接受,就是透過正確的大水浸禮。之後,神還要賜給他聖靈,使他可以常常藉著禱告得到神的性情與義的力量,讓他自己裡面罪的本性與惡習敗在神的性情與義的力量之下,長此以往,這人就漸漸地被洗滌與更新,越來越聖潔,越來越有義的本性與力量,直到最後,如同耶穌那樣-撒旦來的污穢心思與罪惡,在這人的裡面將毫無地位。那麼,這人就被救贖成功了。神的恩典,加上他的信實,救恩的生命大工程,才能被完成。因為神不會勉強任何人,因為神自己絕不能被勉強,同樣我們這些神的兒子(神的後裔、族類)當然也不能被勉強,都要出於自主的意志去抉擇善惡。大水洗禮所第一個回復的(recover),就是神當初賜給人極為尊貴的,人自己的意志,善惡的抉擇權。

所以,受洗信了耶穌之後,我們也是要追求聖潔,從心開始。與儒釋道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若能成聖,不是只靠自己的力量去修行,而是除了自己的抉擇與堅持之外,更需要靠神的幫助,而這幫助是神自己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才能有的。

1.(約 8:31-32,和合)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2.(林後 3:17,和合)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3.(約 14:30-31,和合)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指撒旦)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

1是人的信,2是神的恩,3是愛情,如死之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