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什麼是 記念主的死?

Q:什麼是 記念主的死?

A:

領聖餐,是要記念「主的死」。

(林前 11:26,和合)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林前 11:26,和合修訂)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他來。

(林前 11:26,新譯)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就是宣揚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林前 11:26,呂振中)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總是傳揚主的死,直到他來。

(林前 11:26,新漢語)因此,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就是傳講主的死,直到他來。

「表明」、「宣告」、「宣揚」、「傳揚」,在現代中文中的詞意中的對象是「外面」,「世人」的語意。只有新漢語譯本的「傳講」比較接近正確的意思,因為從前後文看,這個「傳講」是指教會內的傳講,也就是要信徒知道,領聖餐要「明白」甚麼?要「記念」甚麼?

*

什麼是 記念主的死?

再一次記住,曾有人為我死了,而且是慘死。是因為我的罪和污穢,把我纏住了,永不超生。神憐憫我,脫去榮耀和尊貴,從天上下來,成了有血有肉有恐懼有疼痛的人,來替我死。

為什麼?衪期待你健健康康,全身乾淨,堂堂正正,好好活著,榮光煥發。

衪一想到,你被罪纏住而全身污穢無法自拔,且將在污泥中成為一攤死屍,衪就無法承受。

所以,衪願意親自來成為那攤屍體,代替你。

只期待你,受洗醒過來之後,能「健健康康,全身乾淨,堂堂正正,好好活著,榮光煥發」,有符合真理的仁義與聖潔,堅持這樣努力,直到他來。

所以,我不要再犯罪了,我不要再污穢了,我要追求完全,聖潔無瑕,內外都光明,好好活著。像為我慘死,而他原本是在天上榮耀尊貴的那位-神自己,我們的父,我們的主。

這就是-記念主的死。

*

(賽 53:11,新譯) 他受了生命之苦以後,必看見光明,並且心滿意足;我的義僕必使許多人因認識他而得稱為義,他也必背負他們的罪孽。

(路 14:25-27,和合)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人到我這裡來,...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太 10:34-39,和合)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得著生命的(尋求自己的魂的),將要失喪生命(魂);為我失喪生命的(為愛真理連自己的魂也願捨了的),將要得著生命(他自己的魂)。

-為什麼耶穌說,仇敵正是自己家裡的人?正是弟兄姊妹啊!答案就在下句啊。因為有人背起了自己的十字架,而有人卻不願意。光明與黑暗怎麼相交呢?(約 3:19-21,和合)光來到世間,世人 (原文是人) 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他的事)受責備。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來 13:10-13,新譯) 我們有一座祭壇,壇上的祭物,是那些在會幕中供職的人沒有權利吃的。 那些祭牲的血,由大祭司帶進聖所作贖罪祭,祭牲的身體卻要在營外焚燒。 所以耶穌也是這樣在城門外受苦,為的是要借著自己的血使人民成聖。 那麼,讓我們也出到營外到他那裡去,擔當他的凌辱。

(歌 8:4,和合)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歌 8:6-7,新譯) 求你把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把我帶在你臂上如戳印;因為愛情象死亡一般的堅強;嫉妒如陰間一般的堅穩;它的烈燄是火的烈燄,是非常猛烈的火燄。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

(羅 14:7-9,和合)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林後 5:14-16,新漢語) 事實上,基督的愛催逼着我們,因為我們認定,一人既替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 他替眾人死了,是要使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替他們死了又復活了的主而活。 因此,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着肉體的觀點來認識人;雖然我們也曾按着肉體的觀點認識基督,但如今我們不再這樣認識他了。

(詩 17:15,和合)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