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為何禁食禱告沒有功效?

Q:為何禁食禱告沒有功效?

為何禁食禱告沒有功效?為何福音一直傳不出去?為何不斷推動聖工計畫教會還是軟弱?為何不斷聚會還是困頓?為何...

A:

歷史上,這樣的事很多。殷鑑歷歷,回歸神的聖言吧!以下是子民的禱告與神的回答。

一,

(賽 58:2-7,新譯)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路,好象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  神的公理;他們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又喜歡親近  神。 他們說∶「為什麼我們禁食,你不看呢?為什麼我們刻苦己身,你不理會呢?」

看哪!你們在禁食的日子,仍然追求自己喜歡作的事,欺壓為你們作工的人。 看哪!你們禁食,結果是吵鬧和打架,用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不要象今天這樣的禁食,使你們的聲音可以聽聞於天上。 使人刻苦自己的日子,這樣的禁食是我揀選的嗎?難道只是叫人垂頭象一根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下面嗎?你可以稱這是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這樣嗎?不是要鬆開凶惡的鎖鍊,解開軛上的繩索,使被壓迫的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 不是要把你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流浪的窮困人接到你的家裡,見到赤身露體的,給他衣服蔽體,不可逃避自己的骨肉而不顧恤嗎?

二,

(亞 7:1-13,新譯)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 那時,伯特利人差派了沙利色、利堅米勒和他的隨從,去懇求耶和華施恩。 他們詢問萬軍之耶和華殿裡的眾祭司,以及眾先知說∶「我們還要在五月哭泣和禁食,象我們這許多年來所行的嗎?」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你要告訴這地的人民和祭司說∶『這七十年來,你們在五月和七月禁食哀哭,豈是真的為我禁食呢? 你們吃,你們喝,豈不是為你們自己吃,為你們自己喝嗎? 這些話耶和華不是曾借著從前的先知宣告了嗎?那時,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鎮都有人居住,很是興旺,南地和高地都有人居住。』」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撒迦利亞說∶ 「萬軍之耶和華曾這樣告訴你們的列祖說∶『你們要執法公正,各人要以慈愛和憐憫待自己的兄弟。 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你們都不可欺壓,也不可各自心裡圖謀惡事,陷害自己的兄弟。』 但他們不肯聽從,反而硬著頸項,充耳不聞。 他們使自己的心(H3820,heart) 剛硬如金鋼石,不肯聽從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借著他的靈、透過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因此,萬軍之耶和華非常忿怒。 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照樣,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先知,是回歸後重建聖殿時期的先知。不也正是真教會要重建使徒時代教會的再應驗嗎?當時的子民哪裡沒有聽從律法和先知的話呢?聖殿根基立了,這些願意回來重建聖殿的子民已經算很不錯了。但耶和華卻不這麼認為,神認為他們不肯順服律法和先知的責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心」,剛硬的心,不是外面看得的見的。

三,

(耶 14:7-9,新譯)「耶和華啊!即使我們的罪孽指證我們,還求你因你名的緣故施行拯救。我們實在多次背道,得罪了你。 以色列的盼望啊!以色列遭難時的拯救者啊!你為什麼在本地象一個寄居的人,又象個只住宿一夜的旅客呢? 你為什麼象個受驚的人,又象個不能拯救人的勇士呢?耶和華啊!你是在我們中間,我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求你不要離棄我們。」

(耶 14:10-12,新譯)耶和華論到這人民這樣說∶「他們喜愛這樣流蕩,不約束自己的腳;因此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在就要記念他們的罪孽,並要懲罰他們的罪惡。」 耶和華對我說∶「不要為這人民祈求好處; 即使他們禁食,我也不會聽他們的呼求;即使他們獻上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會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飢荒和瘟疫去滅盡他們。」

(耶 14:15-16,新譯)因此,耶和華這樣說∶「關於那些借我名說預言的先知,我並沒有差遣他們,他們竟說∶『這地必不會有刀劍和飢荒。』那些先知必被刀劍和飢荒滅絕。 至於那些聽他們說預言的人民,必因刀劍和飢荒被拋棄在耶路撒冷的街上,沒有人埋葬他們,也沒有人埋葬他們的妻子和兒女。我必要把他們作惡應得的報應倒在他們身上。

四,

(耶 14:19-22,新譯) (耶利米的代求) 你真的棄絕猶大嗎?你真的討厭錫安嗎?你為什麼擊打我們,使我們無法醫治呢?我們期待平安,卻得不到好處;期待得醫治的時候,不料,只有驚慌。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我們實在得罪了你。 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要厭棄我們!不要叫你榮耀的寶座蒙羞!求你記念你和我們所立的約,不要廢除! 列國虛無的偶象中,有可以降雨的嗎?天能自降甘霖嗎?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能夠這樣作的,不是只有你嗎?所以我們仰望你,因為這一切都是你所作的。

(耶 15:1-9,新譯)(神對耶利米的回答) 耶和華對我說∶「即使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會轉向這人民。你把他們從我面前趕走,叫他們出去! 如果他們問你∶『我們要去哪裡?』你就告訴他們∶『耶和華這樣說∶該死亡的,就死亡;該被刀劍所殺的,就被刀劍所殺;該遭遇飢荒的,就遭遇飢荒;該被擄的,就被擄去!』 我要命定四種刑罰對付他們,就是刀劍殺戮,屍體被野狗拖走,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吞吃與毀滅。」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因猶大王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在耶路撒冷的所作所為,我必使地上萬國看見他們的遭遇就驚恐。」 「耶路撒冷啊!誰會可憐你呢?誰會為你悲傷呢?誰會轉身向你問安呢? 你離棄了我,你轉身背著我;因此我要伸手攻擊你,毀滅你,我不會再回心轉意。」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我在這地的城門口,用簸箕簸了我的子民,使他們喪掉兒女,使他們滅亡;他們仍不轉離自己所行的路。 我使他們寡婦的數目比海沙還多;我使行毀滅的在午間臨到我的子民,打擊年輕人的母親,使痛苦的驚恐忽然臨到她們身上。 那生過七個子女的母親衰竭疲弱,幾乎氣絕;還在白晝,她的太陽已經西落,她必慚愧蒙羞。我必使他們餘剩的人在敵人面前死於刀下。」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瑪拿西做了什麼?在神聖殿,拜偶像。今天,神的國,是眼睛看不見的,屬靈的。偶像也是!

-神回答耶利米的話,在啟示錄竟然又講了。(啟 13:9-10,和合) 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巴比倫是神的刀,魔鬼也是神的刀。神用仇敵的邪惡來滅盡耶路撒冷的邪惡,但最後神也要毀滅那作為神的刀的邪惡。一句話,只要是邪惡,不論是誰,都將一無存留。

五,

(耶 16:10-13,新譯) 你向這人民傳講這一切時,如果他們問你∶『耶和華為什麼宣告這一切嚴重的災禍對付我們呢?我們有什麼罪孽?我們犯了什麼罪,得罪了耶和華我們的  神呢?』 你就要回答他們∶『因為你們的列祖離棄了我,他們隨從別的神,事奉敬拜他們;他們離棄了我,不遵守我的律法。

至於你們,你們作壞事比你們的列祖更厲害;看哪!你們各人都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不聽從我。 因此,我要把你們從這地趕出去,去到你們和你們列祖所不認識的地;你們在那裡必晝夜事奉別的神,因為我不再向你們施恩。』

-列祖做了什麼?在神的聖地,拜偶像。今天,神的國,是眼睛看不見的,屬靈的。偶像也是!神明講了後來的子民更加邪惡,為什麼?「心」的邪惡,列祖的偶像,不過是個預表。

六,

(耶 17:1-4,新譯)「猶大的罪是用鐵筆銘記的,是用金鋼鑽刻在他們的心版上(H3820,heart,心,內在的),和他們祭壇的角上(這是指猶大在聖殿的敬拜)。 他們的兒女(猶大的後裔)也懷念著那些在各高岡上、在繁茂樹旁的祭壇和亞捨拉。 我在田野的山哪!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罪,我必把你的財產、一切寶物和你的邱壇,給敵人作掠物。因你自己的緣故,我賜給你的產業,你必失掉;我必使你在你不認識的地方,服事你的仇敵;因為你們惹起我的怒火,我的怒火必燃燒到永遠。」

-唉,怎麼辦?誰能接受這個道理!又是...「心」的偶像。

七,

(結 14:1-8,新譯) 有幾個以色列的長老來見我,在我面前坐下。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 「人子啊!這些人已經把他們的偶象接到心裡去(H3820,heart),把那陷他們在罪孽中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我怎能讓他們向我求問呢? 因此,你要告訴他們,對他們說∶『主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把他的偶象接到心裡去(H3820,heart),把那陷自己在罪孽中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卻又來見先知的,我耶和華必按他拜眾多偶象的罪報應他, 好奪回以色列家的心(H3820,heart)。他們眾人因自己的偶象,與我疏遠。』 「因此,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這樣說∶回轉吧!轉離你們的偶象!轉臉離棄你們一切可憎之物吧! 因為以色列家的人中,或是在以色列寄居的外族人中,凡與我疏遠,把他們的偶象接到心裡去(H3820,heart),把那陷自己在罪孽中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卻又來見先知,要為自己求問我的,我耶和華必親自報應他; 我必向那人變臉,使他成為別人的鑒戒和譏笑的對象;我要把他從我子民中剪除;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不是不犯大罪就好,不是聚會就好,不是做聖工就好,不是蓋大樓就好,不是號召宣道大計就好。「心」中的頑梗不願卑微軟化,「心」中的偶像假耶和華之名在聖殿裡豎立,到底在幹嘛?神不缺這些,神向人要的到底是什麼?

八,

(結 14:12-23,新譯)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人子啊!如果一國行了不忠的事得罪我,我就必伸手攻擊那國,斷絕那地的糧食,使飢荒臨到那地,使人和牲畜都從那地剪除, 即使有挪亞、但以理和約伯這三個人,他們也只能因自己的義救自己的性命。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如果我使猛獸經過那地,蹂躪那地,使它荒涼,以致因為這些獸的緣故,沒有人敢經過; 即使有這三個人在其中,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只能救自己,連兒女也不能救,那地卻仍然荒涼。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如果我使刀劍臨到那地,說∶『願刀劍經過那地,好讓我把人和牲畜從那地剪除。』 即使有這三個人在其中,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只能救自己,連兒女也不能救。

如果我使瘟疫流行那地,借著流血的事把我的烈怒傾倒在那地上,使人和牲畜都從那地剪除; 即使當中有挪亞、但以理和約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只能因自己的義救自己的性命,連兒女也不能救。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主耶和華這樣說∶「我打發刀劍、飢荒、猛獸和瘟疫這四樣可怕的刑罰臨到耶路撒冷,要把人和牲畜從那裡剪除的時候,那情況豈不更嚴重嗎? 其中將有剩下逃脫的人,連同兒女被帶出來,他們來到你們那裡,你們看見他們的所行所為,就會因我降給耶路撒冷的一切災禍,得了安慰。 你們看見了他們的所行所為,就必得安慰,因為你們知道我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並不是無緣無故的。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什麼是不忠?妻子天天陪伴著丈夫,噓寒問暖,奉茶伺候,進退恭敬。然而,心裡卻一直想著別的男人。神,在這種處境中的丈夫,是什麼感受?是受到尊敬的感受,還是極大的侮辱?神要的,是耶路撒冷女子的心,是誠實,是忠誠,乾淨的裡面。

九,

(何 5:1-7,新譯) 祭司啊,你們要聽這話!以色列家啊,你們要留心聽!王的家啊,你們要側耳而聽!因為審判必臨到你們,因你們曾是米斯巴地的捕鳥機,是他泊山上張開的網羅。 他們在什亭掘深了陷阱,但我要懲治他們所有的人。 我認識以法蓮,以色列也瞞不住我;以法蓮啊!現在你竟行淫,以色列竟玷污了自己。 他們所行的使他們不能回轉,歸回自己的  神;因為在他們當中有淫亂的心 (spirit,靈裡的淫亂);他們也不認識耶和華。 以色列的驕傲當面指證自己,以色列和以法蓮因自己的罪孽跌倒,猶大也與他們一同跌倒。 雖然他們帶著牛群羊群去尋求耶和華,卻尋不見;他已經離開他們遠去了。 他們以詭詐(暗地裡的,心裡的) 待耶和華,因為他們生了私生子。

-北國並非不侍奉耶和華,有聖殿,有祭司,有節期,何西阿時代還很富裕呢。敬拜結束,穿著聖潔的衣服下來,開始掠奪,侵吞,強佔,然後把這些骯髒錢拿進聖殿奉獻。神向人要的到底是什麼?

十,

(何 6:1-10,新譯)「來吧!讓我們回轉歸向耶和華;因為,他雖然撕裂了我們,但必定醫治我們;他雖然擊傷了我們,卻必替我們裹傷。 兩天以後,他要使我們復原;第三天,他使我們起來,我們就可以活在他的面前。 讓我們認識,竭力追求認識耶和華。他必定出現,象晨光一樣,他必臨到我們,如雨水一般,又象滋潤大地的春雨。」

-這是子民悔改的禱告詞,多美好的悔改啊,多虔誠的敬拜啊。但是耶和華看透了他們的心,更知道他們實際的作為。以下是神的回應。

「以法蓮啊!我要怎樣待你呢?猶大啊,我要怎樣待你呢?你們的愛心象早晨的雲霧;又象瞬即消逝的朝露。 因此,我借眾先知砍碎他們,用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的審判必如光一般發出。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我喜愛人認識  神的知識,勝過人獻的燔祭。 可是他們卻在亞當城背約,在那裡向我行詭詐。 基列是作孽之人的城,他們的腳蹤染滿了血漬。 在往示劍的路上,祭司結黨殺害人,就象埋伏路旁的強盜;他們行了邪惡的事。 在以色列家!我看見了可怕的事;那裡有以法蓮的淫行,以色列被玷污了。」

十一,

(結 20:1-3,新譯)第七年五月十日,有幾個以色列的長老來求問耶和華,他們坐在我的面前。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人子啊!你要告訴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這樣說∶你們來求問我嗎?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不讓你們求問我。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為什麼呢?神說,

(結 20:4-8,新譯)人子啊,你要審問他們嗎?要審問他們嗎?你要使他們知道他們列祖那些可憎的事, 對他們說∶『主耶和華這樣說∶在我揀選以色列的日子,我向雅各家的後裔舉手起誓,又在埃及地向他們顯現。我向他們舉手起誓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那日,我向他們舉手起誓,要把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到我為他們所選定的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萬邦中最榮美的地。 我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拋棄你們眼中那些可憎的象,不可因埃及的偶象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但是他們背叛了我,不肯聽從我;他們各人沒有拋棄他們眼中那些可憎的象,沒有離棄埃及的偶象。』

(結 20:30-32,新譯)因此,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這樣說∶你們還照著你們祖先所行的玷污自己嗎?仍隨著他們可憎的偶象行邪淫嗎? 你們奉上供物,使你們的兒子經火,用你們的一切偶象玷污自己,直到今日。以色列家啊,我怎能讓你們向我求問呢?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決不讓你們向我求問。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你們說∶我們要象列國的人,象列邦的各族一樣去事奉木頭和石頭。你們心裡所起的這意念 (指求問耶和華),必不能成就。

十二,大衛犯了殺人與姦淫死罪,他怎麼求赦免-心與靈的潔淨與正直

(大衛與拔示巴同房以後,拿單先知來見他;他作這詩,交給聖詠團長。)

(詩 51:1-17,和合)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神啊,你是拯救我的 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大衛犯的罪比掃羅還大,但神赦免了大衛,卻厭棄了掃羅,為什麼?掃羅的悔改是虛假的,大衛的悔改是誠實的。怎麼說呢?仔細看大衛內心發出的禱告詞,「內裡誠實」,「清潔的心」,「正直的靈」,這正是大衛蒙神赦免的關鍵。掃羅豈沒有獻上祭物嗎?豈沒有獻燔祭嗎?神不接納。沒有心,沒有誠實,沒有自剖,沒有改變,該有的宗教敬拜一樣不缺。神所責備所有歷史上的實例,不正是一樣的原因嗎?「裡面」的問題,「心」的問題!

十三,真相-心(heart),裡面(inner)

(耶 17:5-8,新譯) 耶和華這樣說∶「倚靠世人,恃憑肉體為自己的力量,心裡 (H3820) 偏離耶和華的,這人該受咒詛。 他必象沙漠中的灌木,福樂來到,他也必看不見,卻要住在曠野乾旱之地、無人居住的咸地。 但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他所信賴的,這人是有福的。 他必象一棵樹,栽種在水邊,樹根伸進河裡;炎熱來到,並不害怕,樹葉仍然繁茂;在荒旱之年,它不掛慮,並且不斷結果子。」

-以下,神做了最後的結論,就是問題的答案,事情的真相。

(耶 17:9-10,新譯)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 「我耶和華是察透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著各人的行為,和各人所作的事應得的結果報應各人。」

-無法醫治,並非神沒有能力,而是人不願意誠實配合。神嘆,人的心難以醫治。他們來聽,他們求問,他們獻祭,他們禱告,他們事奉。卻不願謙卑誠實地承認心裡的污穢與罪惡,以致他們的心無法被潔淨,仍是污穢的。他們把神當成了木頭石頭的偶像嗎?是無法知道人內心深處的神嗎?耶和華覺得被藐視,所以說了後面這句話。「我耶和華是察透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著各人的行為,和各人所作的事應得的結果報應各人。」

(啟 22:10-12,新譯)他又對我說∶「不要封住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時候近了。 不義的,要他仍舊不義;污穢的,要他仍舊污穢;行義的,要他仍舊行義;聖潔的,要他仍舊聖潔。」 「看哪,我必快來!賞賜在我,我要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義與不義,是具體的行為。但是,污穢與聖潔,就真是「心」的問題了。人心啊,神說你...,唉!比萬物都詭詐...

十四,結論

(箴 14:12,和合)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什麼意思?看它的下文,

(箴 14:13,和合) 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

-(重譯) 心中戲笑的,必致痛苦;歡樂的盡頭,終是悲哀。

-心中戲笑的,歡樂的,都是指「自恃內心污穢而人難以察覺之意」,也就是「心」 (heart) 不願誠實面對自己的隱惡,而不斷地自欺與遮掩。這就是上文,那一條人以為正(可以得救了),但最終卻是死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