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被論斷非常不舒服

Q:被論斷非常不舒服。

覺得蠻不舒服的,劉倫斷他們真的很會看表面批評論斷他們所不知道的事。

A:

有一次徐傳話弟兄轉述劉倫斷看許多慕道者的觀點,語氣應該是認同的,講出來是有點「提醒」教會的意思。

聽他講完之後,帥執事就開口了,先釐清了許多徐傳話弟兄所不知道的情況,然後稍帶責備的語氣,告訴徐弟兄,對任何事情要有判斷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

我有次翻聖經告訴程正黨,主耶穌當時也是很多人為了有餅吃,有神蹟可看,可醫病來跟從主耶穌的,而耶穌沒有拒絕他們,給他們餅吃的時候,好好的把道理講給他們聽。耶穌是這樣,我們怎能和他不一樣呢?只要沒有影響道理的傳佈,吃就吃阿,有病就有病阿,看熱鬧就看熱鬧阿。程正黨是聰明人,立刻回我說,是不是我以為劉倫斷的觀念是他給劉弟兄的。我只笑一笑,但程正黨自己否認。

劉倫斷到處傳佈他的觀念,很久了,大家都知道。就表示很久以來,認同他的人不多。就算有,也沒甚麼作為,教會還是照著既定的路線走。所以,這種咬耳朵的事,您自己要有應對的態度,如果一直無法處理這種情緒,就有點不夠成熟了。

Q:因為不是你被人論斷,被論斷的人難免受傷有情緒,你也應該要同理一下。我只是覺得你們弟兄該好好影響教導一下,他影響我還好,他已經影響到一些初信者了。有人已受傷,有人被他影響到跟他一樣一直在批判人。

A:

被論斷的事,每個人都碰過,並非不能同理心。而是,這種事不是很平常嗎?

教會裡有錯誤的人非常多,去「教導」?你覺得可能嗎?道理講台一直講,見證一直講,聽不懂的人怎麼聽還是跟他沒關係。傳道、長執也只能善勸提醒,聽不懂還是聽不懂,這就是他自己的不潔淨。耶穌「教導」猶大嗎?他只能不斷暗示他,道理早就講過了,如果道理他早就知道了,而是不能反芻而自省,直接「教導」只是徒增事端,聖靈的提醒都不理了,人的教導怎麼會有用呢?

我不是說劉倫斷沒有錯,而只是向你表達我們該有的老練,怎麼你就把它解讀成「不同理心」了呢?人來教會學真理,這些事耶穌都早已說過。學真理,行真理,並不那麼容易。

Q:你講的我都知道,以後我不會再提了。當我沒說好了。

A:

你有帶慕道者的恩賜,這是神給你的恩典,我就沒有。你常常帶慕道者來教會,我一有機會就可以進一步跟他談道理。我一直這樣認定,自己有幸可以和您配合。雖然不用正式組一個甚麼團隊,但我心裡知道,你有我所沒有的恩賜,所以我盡量能配合就配合,為此我感謝神,有你這樣的人,也有我這樣的人。其實我一直不喜歡組成什麼「福音組」,「福音特攻隊」,事情就是暗中觀察,神的國有需要,情況許可就默默去做而已。

在做聖工的過程中,何嘗不是在靈修。不做沒事,一做反而生很多事,為什麼?人在做事時,觀念,個性,脾氣,就自然出來了。只要不是自己一個人做,兩個以上的人,意見,作風,說話,做法都顯示出不同性格及必有的衝突。這些衝突誰對誰錯?如果大家都一定是我對你錯,那就和世人一樣,沒完沒了。聖工做了,樑子也下了,心結也結了。每一個衝突都不好過,誰對誰錯?標準就是「真理」,所以聖工本身是靈修,更是「照妖鏡」,不是照給和你衝突的人看,而是神照給每一個人自己看,不看自己,一直看別人,就大錯了。就像結婚,人無三日好,婚姻的道理難道還少嗎?問題是,幾個人能謙卑下來順服?婚姻最真實,不能順服婚姻的道理,其他都是假的。

我已經向你表達,教會很多人不認同劉,所以他才會一直說,就表示他說了那麼多年都沒用。即使聽的人還是有,但那是他自己的選擇。在靈裡,沒有判斷力,水中無鱗的活物,沒有鰭而行無定向的活物,沒有好好禱告明白甚麼才是對的信徒,就像之前徐傳話不經思考地的轉述,自己已經沾染汙穢了卻還不知道。受劉言語影響而自己軟弱下來,難道不也是自己沒有深深立基於基督裡嗎? 難道這些事不是神允許發生的嗎?受影響的人把責任全部推到劉身上,在審判台前說的過去嗎?沒有聽見過真理嗎?沒有賜給你聖靈嗎?為什麼要賜給我們「真理」與「聖靈」?面對情境用的,測試人是順服「聖靈」還是順服「肉體」?順服血氣而行自己虧損,卻把所有責任推給言語不當的那人,你覺得這樣過得了大審判那一關嗎?

我一開始已經委婉地告訴你,連帥執事都非常不認同劉。我還說,我委婉去找程正黨談,為什麼?因為他是聰明人,但劉不是。如果程正黨聽得進去,也許劉反而會被他影響而有所改變,這都是在努力減少劉的破壞性,但不能明著來,不能直接去「教導」劉。那只是會豎立一個鮮明的對頭而已,我將再也聽不到他在搞什麼花樣。現在,他還會在我面前說真話,情況不嚴重就讓他說,重點不在「約制」他,而在掌握整體情況。

我一開始就告訴你徐弟兄被指正和程正黨的事,就是委婉地在認同你與安慰你,但我不能和你一起罵劉,這樣你的情緒就會更高張而墜入不正確的方向。然而你的反應實在是情緒多了點,老實告訴你,你的攻擊性頗強。哈,不過,我能接受。我沒有忘記慕道時您給我的幫助,以及我婚後困頓時給我的關心。這是您將來在主耶穌面前會被肯定的地方,但不是說已經完全,你今天的反應就很衝,這是你和神之間要去釐清的地方,每個人都有,這部分比聖工更重要。

Q:神給你講解聖經的恩賜,但不代表你看什麼是都是正確公平的。我被誤解論斷,像被丟石頭受傷,軟弱痛苦的時候,要的只是一點鼓勵及代禱,先知都有軟弱的時候。

但你老講一些認為我不懂,是我幼稚的大道理,真給我的感覺倒像約伯的朋友,沒有同理心,再拿石頭丟一次

A:

你覺得我應該去「教導」那位弟兄,而我現在只是「沒有安慰」你,你就會覺得我「學問大」是在「教導」你了。我只是請你不用因為一點耳語就情緒激動,期待你面對這種事能學會控制情緒。很抱歉我用了「不夠成熟」的字眼,我想想,這惹惱了你。

但如果,只因我是說出了針對這種咬耳朵的事的真實看法,卻沒有順著你抱怨的方向說些溫軟的話,你就完全難以接受,意氣冷語。那你又怎能期待那弟兄能接受別人的「教導」呢?不是要「同理心」嗎?如果靈性上比較健康的你都無法接受只是「沒有軟話」的回應,那你又怎能期待靈性幼稚的他,能冷靜接受弟兄的「教導」而改變呢?他難道不會比你有更大的反彈?

然而,你是「弟兄」,他也是「弟兄」啊。

那怎麼辦呢?唸大學的老大和國中的老二吵架了,意見衝突了。國中的孩子本來就不成熟,但直接嚴責,他只會覺得委曲而鬧更大,並不會覺得自己有錯。在真理上,他需要時間。

所以,這時,我們只能期待懂事的老大能包容尚幼稚的老二。誰不是從幼稚漸漸成熟的呢?

而在我心目中,你就是唸大學的老大。

更何況,我並非沒有安慰你,只是不是用「你所預期的方式」,而是告訴你帥執事和徐弟兄看劉言行,產生意見不一致的往事,以這件事用「間接的方式」來肯定你,其實目的就是安慰你。

為什麼不想用「你所預期的方式」去說這話?因為劉雖錯誤,但他也是弟兄,只是很幼稚。我們兩個「大學生」一起說一個國中生的不是,是不是很怪?

你是第一線的福音工人,但被一個「國中生」攪擾不平,我覺得不值,也同時有點詫異,這種事在教會不是司空見慣,非常平常嗎!所以情急之下,用了「不成熟」三個字,我向您道歉。我的本意是,和劉比較下,我們早應該是「成熟」的兄姊了,畢竟是站在第一線,直接和魔鬼交鋒的,這點小詭計,應該一揮手就破解了,毫無分量才是。

言多必失,我用詞不當,誠懇地向您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