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Q:這些演講很有文化底蘊,我常參與,分享給您。當然,有時候會在安息日,我想參與文化活動並不是壞事。

A:

(太 16:24-25,和合)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魂,soul)的,必喪掉生命(魂,soul);凡為我喪掉生命的(魂,soul),必得著生命(魂,soul)。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這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他本來舊我的習氣、恐懼、對世界難捨的虛榮,這些都存在於舊我的「魂」裡面,是不情願服從真理的。這些「魂」裡面的舊我質素,表現在每一個人他獨特的缺點上、不潔的心思與屬世界的喜好和價值觀上。信耶穌要最終得救,從受洗開始,在靈言禱告中所湧流上來的活水中,有羔羊的血,可以不斷地洗滌舊人的「魂」裡面的罪性。一個聖徒,若一心希望自己最後能像耶穌那樣光潔,復活質變,永活榮耀,在世的日子,就需要日日咀嚼道理,用以反省自己,聖靈會叫人看清自己魂裡面的不潔。這時,人若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深處與真理衝突的細微之處,誠實放下自己的執我,順服真理的微聲,那麼,靈言禱告湧流出之活水中的寶血,就真能洗滌我們的「魂」裡面最深處的罪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的魂也就越加潔淨,純淨無瑕了。最後這魂,藉著「重生的不斷洗滌」(多3:5)把自己魂裡面的罪性「逼出驅淨」並且「潔白如雪」,沒有一絲世界的習氣與沾染。同時,神所造那人的個性與獨特性卻全都保留下來。你還是你,我還是我,大家裡面都有如耶穌的聖潔(靈的完成),卻也都保有自己最完美的獨特性(魂的潔淨)。人中有神,神中有人。這就是神的救法,救恩的真實內容,真道的奧秘。

所以,聖徒若嚮往那個榮耀的終局,就必須誠實把自己的缺點背起來,然後帶到刑場像耶穌那樣,把自己的所有缺點都釘到十字架上去。當一個人把自己「魂」最深處的罪性和缺點的都釘死了,他的「魂」反而就活了,最終就像耶穌從死裡復活那樣,聖潔柔和卻又榮耀大能,神的兒子們成型完成了。

「凡要救自己魂的,必喪掉魂」。這是指這信徒在「舊我罪性」與「耶穌真理」的抉擇之間,他還是習慣性地先去滿足舊人的習性與罪性,仍不願意以聖潔的真理為優先,那麼,他就會一直過不了這難過的洗滌過程,至終點時,他舊人的罪性和缺點就仍在,那麼,他的「魂」仍是不潔淨的,也就無法進入那永遠生命了,也就是最後,他反而會喪失他的魂。

相反地,「凡為我喪掉魂的,必得著魂」。這是說信徒以耶穌的真理為最優先。每當在兩難之間,他願意誠實地放棄他舊人的罪性與缺點習氣想要的那些東西,放棄自己那個舊我不潔的魂的想望與喜好,把它們全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了。那麼,這個人最後就必反而得著了他的魂。因這魂一直是真切地悔悟而努力求神幫助去堅持他已經明白的道理,因而不斷地得到神的赦罪而被潔淨,直到完全,成為聖潔,進入永生。

Q:我們要敗壞掌死權的魔鬼,榮耀神的國度,是在真實的生活中,這正是見證!

A:

是的。神要毀滅魔鬼,只是一句話瞬間的事。但神並不這麼做,為什麼?

因為,神要做成的是:一群曾經被魔鬼踐踏而挾制的人,神要栽培他們,幫助他們,使他們成熟剛強,有神的聖潔、公義和信實,讓這群本來被魔鬼踐踏的人,最後竟然可以反過來踐踏魔鬼,戰勝牠們。黑暗將在成功的神的兒子們前面逃竄,無處可躲。因為他們的裡面充滿聖潔的光。黑暗在光的面前無法站立。

這是大工程。

弟兄們,你正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