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信徒裡面的兩種聲音

信徒裡面的兩種聲音

耶穌在地上傳道3年的後期,道理越講越深,有一次直接告訴跟隨自己的信徒,他們聽不進某些道理,正是因為他們的內心深處順從了魔鬼的聲音,而不願意順服耶穌的聲音。主耶穌這話講得很深,直接與人心的深處對話。但信徒聽不懂,認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反過來罵耶穌才是被鬼附的。

一,信耶穌後必須遵行真理,最後才能得真自由,也就是最後才能得救得永生

(約 8:31-32,和合)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耶穌說受洗信了他之後,對信徒來說,有這一項重要的真理-就是要保持遵守他的道,這樣最後才能得到真自由。但顯然有些信徒聽不下去,認為自己並沒有「不自由」啊。內心深處對耶穌這話產生了反感與排斥,雖然剛開始只是以「談論道理」的對話方式來拒絕這項真理,但當耶穌直指他們內心是順服了魔鬼的聲音,拒絕了神的聲音時,和歷史上發生過的所有情況一樣,先知和選民間的衝突就產生了。當耶穌直接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選民對耶穌的恨意就白熱化地顯現出來。

二,順服誰,就是誰的奴僕

耶穌這話是指在當下,這些信徒內心對真理或情慾的「抉擇」,也就是人心對真理的順從與否,並不是在講「命定」。並不是在說,這些信徒本來就命定是屬魔鬼的。耶穌是在說,他們當時內心並不願意順服耶穌所講的真理,因而產生了恨意,這是從魔鬼來的。

(約 8:43-48,和合)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 (指 約8:31-32「要常常遵守他的道」這真理)?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 (不願意順服我的道,即使當初願意受洗信了耶穌)。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 (主耶穌啊,你也太直白,這些是信徒耶),你們父的私慾(像魔鬼那樣隱於內在的私慾) 你們偏要行(耶穌這用字顯示,信徒擇惡是出於自己意志的決定)。他從起初是殺人的(恨到極處是為殺),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魔鬼本是大能的天使,牠對神是陽奉陰違,表面遵從,心裡卻是叛逆,也就是說魔鬼沒有誠實行道之對神的真愛) 他說謊是出於自己 (這裡用字又再一次顯示,魔鬼犯罪是出於他自己自由意志的決定) ;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一開始就是表裡不一,外面是光明的,裡面卻是黑暗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指當信徒不願真誠從內心去順服真理,這其實正是魔鬼陽奉陰違、裡外不一之悖逆模式的再現)。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指 約8:31-32的真理),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本來信,當耶穌教導他們進一步的真理,他們就反感暴怒,無法再繼續信下去了)。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他們惱怒耶穌,恨意擴大到後來想拿石頭殺他,但「石刑」本是摩西律法中對犯死罪之人的處置,然而耶穌自認並沒有罪啊,也認為他們指不出自己有什麼罪啊)。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真心愛神的,必會知道我這道理是出於神的,也必會順服);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 聽不下去,是因為你們的信只是表面,裡面卻還是充滿情慾惡毒,這樣是絕對無法真心順服所聽到的真理的)。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這話豈不正對麼?(信徒罵耶穌是不潔淨的雜種,是鬼附的,夠嗆吧)

-耶穌在此說明,信了他的信徒,在他們的裡面常常有兩種聲音,一是聖靈的聲音,二是魔鬼的聲音。保羅說,順從了誰,就是誰的奴僕。

(羅 6:16,和合)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

30年後的保羅說,信徒有兩種可能的結局-「死」或「成義」,與耶穌所說的一致。

三,真理是光,真心順從真理就會喜愛那光,只有表面的信,就會恨光

這個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最後是,這些信徒拿起石頭要打死耶穌 (隱藏在裡面的情慾惡毒爆發出來了。) 新約的信徒,一如舊約的選民,都會「殺人」?恨人入骨!為什麼?

(約 3:20-21,和合)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光,約翰說,這是人的光(賜給人類的光),到底是指什麼?就是耶穌得榮耀之後所賜下來進到人裡面的-應許的聖靈啊!「不來就光」,就是不願順服聖靈的意思。「來就光」就是順服聖靈的聲音,這樣的人,在他的身上就會顯出善行的果子,這果子是「靠神而行」(指遵行真理) 結出的,也就是「靠聖靈」而結出好行為果子的意思。

四,光明與黑暗一開始混沌,但終究會被真理分開

(太 10:34-39,和合)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耶穌這裡所說的「家」,就是指教會。家人必相恨,為什麼?真理的緣故,光照在暗處,有人承認就悔改自潔,有人自欺而遮掩污穢。他們就自然分道揚鑣了,在靈裡。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魂)的,將要失喪生命(魂);為我失喪生命(魂)的,將要得著生命(魂)。

-有人為了照真理而行,連生命(魂)都不顧,這就是耶穌的真門徒;有人為了先滿足自己的魂因而作假自欺,忽視真理,耶穌說這樣的人必會喪失他的魂。耶穌說,(路 12:49,和合)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麼?這就是「神的篩」啊!

五,警醒的人 與 睡覺的人

(弗 5:10-17,和合)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保羅會要我們去責備不信的外邦人嗎?當然不是,這裡行暗昧可恥之事的,正是信徒);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題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睡著的人,還是指信徒啊,神國裡的人),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