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林前)一書信只是勉勵勉勵?

Q: 哥林多教會不屬靈,可是保羅仍然勉勵。七間教會代表七靈,到底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是指開始時的缺點可以被容忍,到了時候到的時候,就會被應許的救恩提升為完全,是這個意思嗎? 

A:

哥林多教會有人犯淫亂大罪,而犯罪的人似乎勢力龐大,在教會有一定的影響力,並且有一套參混希臘哲學的說法來支持說,這個亂倫的罪並不算罪,不需要除名。這引起了爭論,有支持這謬論的群黨派系,但也有反對的聲音。而會眾也不願涉入教會裡複雜的派系紛爭,以致大部分信徒看到教會裡這嚴重的大罪存在也保持緘默,不願表態支持真理,處理罪惡。

保羅寫(林前)的目的,除了回答真正的問題和一些測試使徒的問難,最主要的就是表明使徒在淫亂大罪上的清楚立場-要把那人從他們中間趕出去。也就是要他們把那犯亂倫罪且自我辯護不算罪,又擁派系自重的人,召開信徒大會表決予以除名。

但是(林前)一書信寫去之後,哥林多教會的派系非常猖獗,並不甩保羅的特使提摩太,反而在教會裡開始說保羅的壞話,質疑他使徒的權柄,慫恿信徒不需要聽保羅的。保羅後來親自來到哥林多,教會氣氛詭譎,大家還是不願表態支持真理,公開譴責並處理犯亂倫罪的信徒。並且因為這次見面,反對派又開始說,保羅的信是寫的很嚴厲啦,但一見本人,其貌不揚,言語粗俗,根本不像一個使徒。所以公開表態支持真理的信徒是少得可憐。保羅敗興而返,沉痛地在以弗所又寫了一封更嚴厲的信,這次由提多帶去,提多立場堅定,態度比提摩太強硬多了,對會眾曉以真理大義。教會氣氛轉向,很多原本鄉愿的信徒表態支持真理,為耶穌的教會勇敢地站出來,開大會投票決議,票數終於通過決議要處理那個犯罪又把持教會的惡人。提多把這個消息帶回,在馬其頓告知保羅,保羅欣慰,再寫(林後)一書信,肯定並試圖堅定他們為真理勇敢站出來的決定與行動,並且警告那些還在醞釀反撲的派系,希望他們悔改,不要再用各種惡毒手段包庇罪惡,壓制善良的信徒,否則,保羅來的時候,連他們一併也要受到公平的審判及刑罰。

* * *

當時神的教會的情況是險惡的,不是"勉勵"這樣的無關痛癢,勸說幾句就沒事了。神的教會快要被整個擄去了。

保羅在新約書信裡常說,把他們"交給撒旦",就是指"除名",除名是猶太教本有制度,初代教會一樣有這樣的傳統。在當時一說"交給撒旦"就是清楚地指除名,開除會籍,趕出教會,並不是責備一番就了事。

* * *

你還沒進入狀況,還以為當時只是"勉勵勉勵"就好了。故意犯罪的人會失去救恩,若不悔改,又繼續在教會裡自圓其說,以非為是,還會感染其他信徒也去犯罪。一個大家都在犯罪的教會,還自己一直說自己是神的教會,將來可以得救,你覺得可能嗎?


A:

七靈,七是屬靈的完全數,七靈就是指完全的靈,也就是有七角與七眼的靈。角代表力量,眼代表智慧。所以七靈是指有完全的力量與完全的智慧的靈。這七靈,就是復活後受膏為永遠國度之王的耶穌的靈,也就是我們所領受的-應許的聖靈。

應許的聖靈,是耶穌復活後的靈,又與神的靈合而為一的靈,是比萬有都大的靈,裡面有神,也有羔羊,若沒有羔羊,神的靈不能住到人的裡面,羔羊是中保,神藉這中保才能住在人的裡面。神藉著耶穌在地上所做成的,把這合而為一的靈賜給人,所以耶穌曾說,凡遵守我話的人,父和我要到他那裏去。也就是常常充滿在信徒的裡面,做他們的王,帶領者,保惠師,凡聽從這王,跟從這靈,呼求神的名的,必然存活,必然得救。不跟,不聽,不呼求,自然無法得救。人有這靈都不見得得救了,何況無這靈的呢? 那麼誰做他們裡面的王呢? 他裡面沒有王,怎麼能說跟從呢?

七星,神的使者,要忠實傳達神的信息,也就是純正的真理。七星指教會內的帶領者,長老,執事,傳道,負責人,講道者。(啟1-3)裡耶穌的嚴厲責備,這些使者首當其衝,然後才是眾信徒。

七個金燈檯,就是七個教會。七,一樣是屬靈的完全數之意,就是真教會之意。教會就是指信徒,每一個信徒的集合體。啟示錄裡的警告話,都是對真教會的信徒呼籲的,不是對不信的世人,也不是對其他教派的基督教,那些都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啟示錄是對"七"教會,不是數目的七,而是指唯一真教會。

所以你要聽明白,(啟1-3)裡淫亂,拜偶像,吃祭物,傳耶洗別道理,尼哥拉的群黨,有撒旦座位之處,都是指真教會裡的事,也就是真教會信徒裡面有的情況。神的國不是眼睛看的見的,所以,這些拜偶像,淫亂,吃祭物,引誘人犯罪,都是指屬靈的情況,也就是指真教會信徒的面發生的事情講的。小心不要自己正就是那些神所憎惡的,而卻一直以為自己不是,還在用肉體的眼睛做判斷。

整個啟示錄就是在對真教會的信徒做最後的呼籲,凡有耳的,這是最後的機會了,不是在講世界上的事,都是肉眼看不見的-神國裡的事。沒有什麼最後自然得救的事,最後得救的,都是查考聖經, 聽聖靈的呼籲,發現自己有錯誤,有罪,認罪悔改,且堅持不再去犯罪犯錯的信徒。

* * *

(啟 22:10-16) 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這些犬類,都是指真教會裡的惡人。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使徒約翰及天使)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A:

七靈,不等於七燈。

(啟 4:5,和合)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g2985,seven lamps of fire)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這裡,七燈翻譯的不好,應該譯為-七支火炬。重點是火,不是下面的載具。

(啟 1:20,和合)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G3087,seven candlesticks)就是七個教會。

-這裡的七燈臺,就是指載具,而不是油本身。

-七燈檯指信徒,七靈指聖靈。燈檯沒有油,就如同信徒沒有被聖靈充滿。

* * *

七靈,是seven lamps of fire,,這是指聖靈。(太)中也翻譯成火把,火炬,重點是上面的火光,而不是盛載火光的握把或燭台。

七燈,是seven candlesticks,這是指教會,也就是指信徒。是可以盛裝七靈的"容器",本身並不是七靈。信徒受過洗禮,也受聖靈被聖膏油抹過,本應該是可以裝滿聖靈而大有能力和智慧的,可以識破和踐踏魔鬼的,但是如同主耶穌講的十童女的比喻,有的信徒被聖靈充滿,有的卻沒有,5個得救,5個滅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