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應許的聖靈

Q: 有些人文章反覆集中在聖靈這件事上,是乎有點除了聖靈,好像沒別的. 

A:

到現在你還不明白嗎? 聖靈就是耶穌.

人子耶穌在肉身時,是猶太人的王,他要是仍在肉身,只在猶太地,怎麼隨時隨地做萬人的救主呢? 死,而復活,他就從肉身的耶穌,成了聖潔的靈,從肉體,質變成靈體,與神的靈合而為一,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應許的聖靈.內中有神,也有人,本質就是神,有在肉身內人的經歷,這聖靈,就是耶穌,這樣,世界雖億萬人,只要呼求耶穌這名,聖靈不受時空限制,不局限於猶太地,就能隨時做億萬人的幫助,萬人的拯救.

神在獻以撒事件後肯定了亞伯拉罕,對他做了最重要的應許-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單數)得福,猶太人不承認這話應驗在耶穌身上,一般基督教雖認為應驗在耶穌身上,但聖靈是哪位? 事實是,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真正的應驗是必須應驗在復活後的耶穌身上,而不是復活前的耶穌身上.那個後裔,就是指復活後的耶穌,勝過死權的耶穌,得榮耀權柄後的耶穌,也就是應許的聖靈.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是在這"聖靈"上才得到真正的實現.應許的聖靈的"應許"二字,是對應到(創22)獻以撒事件後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並不是出於耶穌的發明,耶穌復活後升天前吩咐門徒等候這-父所"應許"的,是指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快要實現了,因為洗淨罪惡的工作,耶穌已經完成了,最重要的,他復活了。復活即質變,肉體變靈體,會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軟弱的變成剛強的。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那位後裔出現了,是肉身的耶穌嗎?不,那位能使萬人得福的後裔,是不會再死的那一位,就是復活得榮耀的耶穌,就是保羅在羅馬書開頭所說的,耶穌復活後,成了聖潔的靈。所以耶穌是說,等候-父所應許的(這應許是對亞伯拉罕),而這個萬人可以得福的應許,就是藉著這應許的-聖靈.

* * *

聖靈有那麼重要嗎? 這樣質疑的人,就好像在質疑-耶穌有那麼重要嗎? 為什麼他認為耶穌很重要,卻不知道聖靈很重要? 因為不了解神的事,把聖靈和耶穌,當作不同的事情.

這樣的人,即使他得了聖靈,卻不倚靠聖靈,當然甚麼也不明白,就像保羅責備的哥林多信徒,當初都是得聖靈來信耶穌的,沒幾年後,還是回到希臘哲學去,用人的思想來認識耶穌.不靠聖靈,等於沒有聖靈的開啟與幫助.這樣的人,等於信有神,卻不倚靠神,那他靠甚麼? 靠自己的悟性? 世界的知識? 那種虛浮再有榮耀,不能了解靈的事.

靠聖靈,就是靠耶穌,就是耶穌(約書亞)這名最原始的意思的實現,即"神拯救"之希伯來文意思的真正實現,也就是"和散那"的具體實現.

* * *

簡述神應許的大綱-也就是救恩的大綱.

1.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創 22:16-18,和合)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單數)得福.

2.對大衛王的應許

(代上 17:7,和合)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代上 17:11-12,和合)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我必使你的後裔(單數,指大衛後裔中的某一位)接續你的位(全以色列的王),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此字指聖所,神族之家);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不是地上物質的國度的王,而是屬靈的以色列王)。

3.應許的"後裔",就是耶穌,萬國藉著他得福,也就是藉著"應許的那位"-聖靈.而得福

(加 3:7-8,和合)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加 3:16,和合)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保羅在加拉太書解釋因信稱義,從神對亞拉罕的應許講起,也就是"萬國"要因亞伯拉罕後裔中的某一位得福,注意,是"萬國",而不是以色列國,更不是猶太國.保羅特別指名單數-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加 3:14,和合)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開頭的"這",是指前文所述-進入耶穌的這個信仰(faith),怎麼進入? 就是受大水洗,保羅這裡不用再提大水洗,因為這在當時是不用講的,當時每個信耶穌的都知道,那時離耶穌升天約才20多年,基督教也非顯學,洗禮只有一種.保羅的意思是,不用回去接受割禮,只要因著信(faith-指受耶穌之名的大水洗禮)就可以進入到神應許要藉著亞伯拉罕的那一個後裔,所要臨到萬國的"那個福",這個福到底是什麼福? 經文很清楚,就是-應許的聖靈.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指信耶穌,保羅當時特指耶穌之名的洗禮,相對於當時死灰復燃的割禮) 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外邦信徒,神應許之話中的"萬國")因信(faith,指信而受洗)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創22神給亞伯拉罕應許的福)-聖靈.

-這個臨到萬國的福-聖靈,是基於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所以耶穌說,這個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的聖靈,正是"父所應許的".耶穌這話,是以亞伯拉罕的父為他的父,也就是真神.約10天之後,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下時,直接稱此聖靈為"應許的聖靈",約20年後,到了保羅寫加拉太書的時候,保羅也直稱此聖靈為"應許的聖靈".

-洗禮的目的是使罪得赦免,得以被潔淨,人這個器皿才能裝進聖潔的聖靈.所以受洗是一個必要程序,使罪得赦免,污穢的得潔淨,真正的目的,是得聖靈.彼得在五旬節聖殿的廣場上,向全世界回來守節的以色列僑民所宣告的,也是這樣. (徒 2:38,和合)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彼得說"就必",意思就是指神在(創22)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也就是當時彼得領受且明白所賜下的聖靈,這就是亞伯拉罕的"大福",只要猶太僑民接受耶穌就是他們期待的彌賽亞,就是神應許亞伯拉罕,大衛的那一位受膏的後裔,接受耶穌之名的洗禮,就可以得到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即得到聖靈.保羅也有完全一樣的認知,(弗 1:13,和合)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指受了洗禮),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而這個聖靈,就是復活升天後,受喜樂油膏立的耶穌,是屬靈以色列國度的王,是永遠為王的王,身兼王與祭司的職分,兼顧公義與憐憫的執掌,是麥基洗得等次的平安王(撒冷王,祭司職任)與公義王(審判王),都是完成在這一位應許的後裔身上,這位就是受死復活得榮耀後的耶穌,是保羅所說的成了"聖善的靈"的那位,他升到高天神的右邊,神用膏膏立他,做教會的王,這膏,就是"神的靈",與耶穌已成為的"聖潔的靈"的合而為一,就是後來耶穌所賜下的-應許的聖靈,這位應許的聖靈,本來是耶穌復活後成為的聖潔的靈,神又用自己的靈澆灌膏立他,所以這應許的聖靈裡面有耶穌的靈,也有神的靈,合而為一,受膏後的屬靈以色列的王耶穌,就把這得到的有神有人的靈,澆灌下來進入他自己的身體,也就是教會.這應許的聖靈,進入聖徒裡面,信徒就真是神的國度了,是有基督耶穌為王之神的子民,神的產業了.

相關經文

(約 14:15-20,和合)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耶穌知道這不容易,所以繼續說,他求父,父就會賜下一位幫助者,這位幫助者,就是應許的聖靈).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靈是肉眼看不見的),也不認識他(不明白,不理解)。你們卻認識他(知道明白理解),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根本就是住在聖徒裡面,隨時隨地幫助)。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我-耶穌,必到聖徒這裡來,有嗎? 沒看到耶穌啊,就是住在信徒裡面的-應許的聖靈啊,這應許的聖靈,就是"我",就是耶穌)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升天了,肉眼看不到了),你們卻看見我;(屬靈的看見,體會到領悟到聖靈的同在與幫助).因為我活著(復活的耶穌不再死,永遠活著,他,耶穌,就是應許的聖靈活在我們裡面,因此我們也將因他所供應的屬靈生命而一直活著,除非聖靈離開了),你們也要活著。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約 15:1-3,和合)我(復活後的耶穌)是真葡萄樹,我父(真神)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這是受洗歸入耶穌的信徒)不結果子的枝子(每一個信徒),他就剪去(受洗受聖靈歸耶穌的人,這裡明講還是有可能被剪去,誰剪? 真神,栽培真葡萄樹的那位);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G4487,rhema,非logos,這字指耶穌向信徒講話,隨時的指引,幫助,耶穌在肉身時常用亞蘭語或希臘語講解聖經,這解明的話就是rhema,耶穌成為應許的聖靈又回來住在信徒身上之後,一樣常常教導信徒,在哪裡? 在靈裡,用靈語,也就是信徒在用靈言禱告的時候,靈言中,是信徒與主耶穌的對話,這就叫做rhema,這些對話就像老師和學生,拉比與門徒,父與神子的對話,對話中,聖靈會用rhema把logs(道),也就是經文解明了,信徒就能明白真正的意思了,就和當初耶穌私下向使徒講解天國的奧秘是一樣的)已經乾淨了。(信徒之所以能乾淨,是因為靈言禱告裡除了可以明白真理,靈言出自的腹中的活水泉源裡,還有主耶穌的寶血,在靈禱的時候這血能洗淨一切的不義與污穢,如果信徒在靈禱中認罪悔改的話)

(約 15:4,和合)你們要常在我裡面(這是指常常靈言禱告,靈言禱告就是進入聖所,而聖所就是主耶穌所說三日內他要再建起來的殿(G3485,這字是指聖所至聖所那部分),我也常在你們裡面(常常靈言禱告,主耶穌就會在信徒裡面講rhema,用血洗淨,聖徒就明白真理,就被赦免,被潔淨,就得賞賜,得力量)。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沒有常常靈言禱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約 15:5-6,和合)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不常常靈言禱告的嚴重後果.

(約 15:7-8,和合)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常常靈言禱告的結果.

(約 15:9-11,和合)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這段講靈言禱告之外,還必需-遵行命令.也就是真理,道理.如果這樣,信徒就會有喜樂,而且非常滿足.

(約 15:12-15,和合)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常常靈言禱告,遵守真理,再來就是彼此相愛.這是指以真理互相建造,扶持,提醒.這樣的話,就是主耶穌的朋友,而不只是僕人了.主人不會把奧秘告訴僕人,但是會告訴朋友,像神稱亞伯拉罕為朋友那樣,事先把索多瑪俄摩拉的事先告訴亞伯拉罕了.

(約 15:16-17,和合)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這段是主耶穌描述應許聖靈的真理之後的最後總結.


(約 17:20-23,和合)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 * *

神的救恩,最關鍵就是聖靈,也就是耶穌.

1.真理是從耶穌基督來的,這耶穌基督-就是聖靈.

沒有聖靈,就不懂真理,無法明白神早已啟示在聖經中,現在活著如何蒙救的方法,以及將來如何審判的標準.雖然他讀聖經,那是封閉的,因為他的信(faith)是沒有根的,沒有水的,也就是只有開始,卻沒有後續聖靈的充滿的.保羅對提摩太說,這舊約經文你要好好誦讀,能讓你有得救的智慧,但是,這得救之奧祕,只有聖靈能開啟,聖靈開啟了,讀聖經的人才能明白,才能分辨哪一種方法才是神的救法,而不是人的想法.

>聖經裡的真理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都是可以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個人認為還是要追求真理為優先.(Jnu的前文是在強調真理比聖靈重要,並不認同強調聖靈,好像除了聖靈,沒有別的)

沒有聖靈,都是人的想法.

真理的終極目的不是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真理的目的引導人進入永生,行事為人只不過是靈修過程的必然產物,真理的目的是永生,而不是今世的,更不是一種高深的學問.之所以變成像神學般的學問,是因為沒有聖靈的開啟,不懂,就覺得高深,研究就自創理論,自欺欺人.聖靈開啟,你懂了,就是簡單的道理,販夫走卒皆能明白,漁夫彼得粗人,和迦瑪列高徒所了解的完全一致,沒有差別.因為他們的老師是同一位,也就是真理的聖靈,沒有聖靈,才有所謂神學家,怎麼想也想不透神的事,卻建了一個像巴別塔的知識樹,死路一條.

2.進入真理,成為真理,必須靠聖靈-天上來的能力

即使受了聖靈,若不常常禱告,就沒有辦法被聖靈充滿,那麼,他即使聽真先知講道,知道真理的規模,但這樣的人還是無法"進入"真理.主耶穌說真理的靈來了,祂會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進入不只是"明白"的意思,而是"成為"的意思.

當聖靈開啟真理,讓聖徒明白屬靈是非,他就必須自己在善惡之間做決定,遵守或不遵守,當他想選擇善,有時不一定選得下去,行得出來,但他如果一心堅定,一禱告,聖靈就幫助,賜他從天上來的能力,得著能力後,就行的出來了,若常常如此,那人最後舉手投足,一思一念都符合真理的聖潔,最後,這樣的人本身就是真理的本身了,從裡到外皆光明,就像神一樣了,聖徒經過努力與鍛鍊,最後成為真理的一部分了,這叫做"進入"真理,這是一個長時間鍛鍊的過程,不是受洗就完成,也不是得聖靈就完成,更不是相信耶穌的瞬間就完成.

當信徒常常禱告獲得從天上來的能力,"明白"真理,"遵行"真理,那麼他就是常常行在光中,也就是和聖靈同行,也就是和耶穌同行,就是創世記所說的與神同行,300年是靈修的時間,經過一段時間而進入到無瑕疵,最後被神接去,這就是新約所傳的福音的縮影,沒有甚麼一相信的時候就有聖靈,一相信就得救的謬論.

在靈修的時期,在追求完全的過程中,若是聽命耶穌的交代,常常警醒禱告,被聖靈充滿,才有可能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樣才會漸漸自潔而潔淨.心思行為都聖潔,這樣就是在光明中,才能和神在光中相交了,越相交就越聖潔,以致最後成為聖潔無瑕疵的新耶路撒冷,這樣的聖徒,最後就才能和是真理本身的耶穌基督合而為一.

3.小結-耶穌從死裡復活,成了聖潔的靈(聖靈)

(羅 1:2-4,新漢語)這福音,是神藉着眾先知在聖經上預先應許的。 當中論到他的兒子:

a.按肉體(flesh)說,他生為大衞的後裔;
b.按聖潔的靈(Spirit)說,他因從死人中復活,立為神大有能力的兒子:他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從肉體方面說,這是復活前的耶穌.
-從靈方面說,他是聖潔的靈.這是復活後的耶穌,已被確立(完成)為神的兒子-是像神那有大有能力的神的兒子了(神的族類).

明白真理是從聖靈的開啟來的.
聖潔是從得著聖靈的能力去遵行真理(自潔)而得到的.

沒有聖靈,就沒有一切.
不靠聖靈,也還是沒有一切.

沒有聖靈的開啟,真理是人自己說的.
沒有聖靈的幫助,聖潔是人自己幻想的.

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要臨到萬國,這福,就是藉著那後裔,也就是-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