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我看忠心僕人的苦難

慧芬姊妹下午離世.

昨天下午在教會忙著局部修繕的監工,執事似乎特意而來,除了詢問有關劉弟兄的事外,應該是特意來勉勵的.談話中,談到慧芬姊妹.

罹癌之後,慧芬曾向這些老同靈透露,懷疑是否因為自己缺乏靈修,雖然積極參與的聖工很多,但突然之間的罹癌,使得她懷疑起自己所行的,是否不得神的喜悅?惹到神的忿怒?

我聽到之後,有些悵然,有點心疼.長時間以來,忠心事主的工人突然生重病,經過一番肉體的折磨而離世,所在多有.我一直認為,這是神的允許,神的安排.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忠心為神勞碌而最終經歷病痛苦難而離世,這樣就與主耶穌的生命歷程完全相同了,生命的經歷一樣了,吃的苦,受的難一樣了-肉體受了痛苦,魂受了磨難,在這個歷程裏,靈還在粹煉,還在成鋼焠火的最後階段,過了,就是精金了.

生命有種特性,同樣的種子,最後要模成同樣的果實,不只種子裏生命本質的基因需要相同,生長的環境,經歷的氣候,環境的擠壓也必須相同,否則最後的果子就無法相同.就像同樣的材料,同樣的配方,但製程中溫度壓力的變化若不一樣了,出來的成品就不是同一種了.橘逾淮為枳,正是這個道理.

昨晚靜下來,想到白天執事的轉述,我很想告訴慧芬姊妹,自己對神子在世生命必有苦難的領悟.我來到示羅教會,第一個與我談話的人,就是慧芬姊妹,溫和而誠懇,她很快抓到我的整個動機是為了小孩,我不認為那只是人生的老練,而更相信那是靈裏的敏感.當時一面之雅,還記不住她的姓名,只有看到本人才認得這是那位姊妹.一直到慧芬姊妹情況好轉出院,安息日在教會碰到,我一看到她虛弱的身形,就驚覺到,原來唱名代禱的慧芬就是這位善體人意,充滿善意,第一個和我在示羅有較多談話的同靈.那時我看了她半天,吐出這樣的嘆息:時間真快,從第一次來到示羅和您談話之後,再見面竟已快半年了,原來這半年你又經歷了那麼多事情.慧芬姊妹略述了病發過程的起伏與神的帶領.我當時並沒有表示太多同情,而是簡單地說,"你這樣就更與主耶穌有份了",我指的是苦難與擠壓.人聲嘈雜,我不知道慧芬姐能否了解我的意思,或者根本沒聽清楚.那時,我們在湯鍋旁點頭示意,我很想告訴她這句話的真正意思.今晚想起她曾有的狐疑,更想見她一面了.但執事說,在醫院看到人的情況,並不樂觀.所以我跪下來為她禱告,求神帶領她.她的狐疑自責令我心疼.如果真是粹煉,阿爸父也必更加地心疼.

但父神忍著心疼不捨,將我們放在苦難中,不是眼前這苦難小,而是後面的榮耀極大.主耶穌走各各他最後這段路,血在滴,汗在淌,感覺不到父,同伴散光了,但,還是堅持下去了,神救拔了他嗎? 世人看到的是:沒有,他死了,慘透了.啊! 神的國,不是物質眼光的得救,而是靈裏的復活和榮耀.啊!榮耀的新造,塵土而出的人啊! 怎麼最後能夠有了神的形象與樣式啊.人啊,竟成了神的族類!
(詩82:6)我曾說:你們是 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我常常求神,預備自己,有一天要進入這個最後階段時,求神使我有足夠的準備,能在這個世人難以理解的苦難遭遇中,沒有瑕疵,不受虧損.主啊,我願像你,但我能力不足,我原是軟弱的,是塵土而已.

(為維護隱私,上文中之人名,地名經過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