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對智慧型手機的看法?

Q:不知道大家對智慧型手機的看法?
目前聚會時,已經愈來愈多同靈不斷滑動手機,上網瀏覽或看FB,慢慢地成了一種趨勢...

我覺得要嚴格禁止,因為上行下效,有些長輩用了的確是造成更有效的學習,但許多人並不見得如此,有人可以不受轄智,有人不行.所以聖經說,小心我們的行為不要信心軟弱的跌倒了,教會應該加強這方面的教導,並好好的說明,相勸,免的有人在這之中跌倒了!

A:

這樣描述似乎有點以偏概全.

崇拜聚會中,有些同靈是用app取代紙本聖經,也有些是用app讚美詩,還有人直接作筆記,聚會完人還沒出會堂,已經將講道筆記分享至教會網站.如果聚會還上網或玩FB,當然不對,但並不是全都是這種情況,事實上,我是沒看到.如果你看到,應該婉轉規勸,或告知其父母或職務人員.

我自己聚會時也會用,在家查經我用聖經軟體,同時查閱20-30版本聖經,但聚會時頂多只能帶一本中英對照聖經就很大本了,有了app之後,我回頭用基本的和合本紙本聖經,但一聽到有些經節的關鍵字就立刻用app查詢,因為平時有查經的基礎,手邊用簡單的app立刻可以知道台上講道的講解對不對,或釐清,或發現更精準的意義,我覺得很好用,這種即時性和豐富性是以前帶大本中英聖經很難達成.

故我的意見是,看你怎麼用.只要不妨礙聚會秩序,我還希望教導更多人會使用.

* * *

既然提到科技的普及所帶來的正反效應,我再提一點.

現在mp3撥放器很普及便宜,它不好嗎?一樣看你怎麼用.從前舊約讀到利未記就很想睡覺,後來我是利用mp3隨身帶著,一有空就聽,不但把利未記聽到熟爛,連整本難讀完的舊約都用此方法聽到非常熟,回家一坐下查經根本是如虎添翼,只要你基本的禱告足夠,我發現聽直接聖經比聽講道精彩太多了,講道大部分都是小小的一隅,但聽經卷通常是大架構,把大架構摸熟了,小地方的疑難經節經常豁然開朗.

習慣這種對以"卷"為單位的熟聽以致熟讀,再到查經,整本聖經3-5年就非常熟了,在這種基礎上,聚會聽道很少需要作筆記,因為聽的時候等於都是在心裡複習而已,台上的講道你一聽就立刻知道講的人的靈程到哪裡,是否認真準備,哪裡講錯,真的會讓我動筆的一定是非常深入且我查經沒注意到的.而且你對外教會很多的神學文獻都很容易判斷哪裡有問題,因為你不是在用一個經節或一章的內容去看,而是整本熟稔的聖經骨架去看,我們又有聖靈的幫助,什麼光怪陸離的解經都不容易使你迷惘.小弟對真理的認識就是自己聽mp3經卷聽到熟爛,然後查經,後來接觸到本會很多前輩著作,和講習會的課程,大都是不謀而合,因為自己靠禱告和勤聽勤查,先有了基礎,後來看著作或聽講習都很輕鬆,就像聚會聽道一樣在複習而已.而所有的開始只是靠足夠的禱告和聽mp3.

科技要善用,重點還是對神的態度.態度對了,自然不會去誤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