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

(賽 66:23, 和合) 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賽 66:23, ASV1901) And it shall come to pass, that from one new moon to another, and from one sabbath to another, shall all flesh come to worship before me, saith Jehovah.

(賽 66:23,呂振中) 將來一個初一過一個初一、一個安息日過一個安息日、血肉之人都必來我面前敬拜∶這是永恆主說的。

(原文分析)http://bible.fhl.net/new/parsing.php?engs=Is&chap=66&sec=23&m=

-所以原文直譯應是: 滿滿地,新月到新月,安息日到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前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因此,呂振中的中譯經文較為正確.

-列國,其實就是外邦信徒.因為北方10支派被亞述擄走後,就被神在天下拋來拋去,10支派從聖經中消失了,神的咒詛和刑罰一直跟隨他們.390年的追殺與流離,10支派分散再分散,逃亡再逃亡,最後求生的策略,就是融入逃亡至世界各地的種族,而通婚是最徹底的融合,所以,10支派的外觀融入萬邦萬國,血脈溶入全世界的多國多民多方.

-以賽亞書66章,是站在以賽亞的時代,講遙遠的將來神的救恩成就時的榮景-那時神的子民(不只猶大支派,北方10支派神也要找回來) 將從世界各地回到聖山朝拜神,完全遵行律法,成全律法的要求.而聖山並不是中東那個耶路撒冷,而是屬靈的耶路撒冷,就是指真教會.面目全非,外觀已經是萬國萬民的外邦人,實際卻是10支派的血脈,都將回到神的聖山,這件事成就在哪裡-真教會.回來了,神設立一位忠信的牧人牧養他們,這位牧者就是耶穌,現在就是聖靈.

-在前的在後,在後的在前.南方2支派被擄滿70年雖先回歸,直到猶大支派的獅子得勝,將遙遠的神的救恩顯明並傳給他們,來拯救他們.但南方2支派在羅馬帝國時代並不接受彌賽亞的到來,反倒棄絕他,救恩因此臨到外邦,直到今日.而外邦人是誰? 被刑罰390年的10支派的化身啊.

(結 37:16-17, 和合) 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 你要使這兩根木杖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

-人子以西結遙指人子耶穌,以法蓮為10之派之代表,北方10支派和南方2支派將在人子的手中合而為一,這種回歸並不是在中東的耶路撒冷,而是在耶穌的手中,就是在靈裡的真教會合為一國,這是永遠的國,直到永生長存的國,就是真教會啊.而在後的10支派在前了,就是外邦人信徒,就是我們啊.福音要傳回以色列地,現在的猶太人,最後將進入真教會,在耶穌手中與外邦信徒合而為一,全家得救,雖然是餘數了.

(賽 66:23,呂振中) 將來一個初一過一個初一、一個安息日過一個安息日、血肉之人都必來我面前敬拜∶這是永恆主說的。

-這節經文已經部分應驗了,就是現在的外邦信徒回歸屬靈的耶路撒冷朝拜神,永不止息.聖經以7天為一循環的基本時間單位,一個完全的日數,這結經文是站在以賽亞的當時,遙望遙遠的今天,神的兒女被神從天的四方召回,交由一位忠信的牧人餵養帶領,而能漸漸地認識他們的神,學會完全敬畏祂,遵行祂的誡命律例典章,成全了律法的要求,這種"滿滿地,新月到新月,安息日到安息日"的敬拜,是指永不會止息的敬拜.我們所在的真教會,正在這路上,跨過時空,等待著南方2支派的歸回,那時這預言將完全的應驗.

* * *

(創 41:51-52, 和合)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這兩個支派-

1.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2.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受苦的地方,是埃及,也就是全世界.
忘了父家,是的,連長相外觀都面目全非.然而,父還是能找到,並帶他們回來.
北國被擄,在天下被拋來拋去,但是,會壯大,昌盛-生養眾多,滿了全地.最後,開始"出埃及".

(創 48:19, 和合) 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瑪拿西)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以法蓮)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創 49:22-26, 和合)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以上是雅各對約瑟支派的祝福(預言).

(代上 5:1-2, 和合) 以色列的長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和合本漏譯"的兒子")。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 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和合本漏譯"的兒子")。

(申 33:13-17, 呂振中) 論約瑟是說∶願他的地蒙永恆主賜福,得天上甘露的佳果、以及伏於地底下的淵泉, 得日頭曬熟的出產佳果,月月所產出的佳果, 得往古之山的上品,永遠之岡陵的佳果, 得地和充滿於地上的佳果,和那住刺叢中者的恩悅∶願這些福都臨到約瑟頭上,到那在族弟兄中做王子者(或譯∶迥別之人)的頭頂上。

他頭胎的公牛-威嚴屬於它;它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來抵觸萬族之民,對地極也一概抵觸;這角是以法蓮的萬軍,那角是瑪拿西的千軍。

-以上是摩西對約瑟支派的祝福(預言)

(賽 11:10-13, 和合)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 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

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

(賽 11:15-16, 和合) 耶和華必使埃及海汊枯乾,掄手用暴熱的風使大河分為七條,令人過去不至濕腳。 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十二支派出埃及 to 應許地 <-> 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 to 真教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