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比約拿和所羅門更大的智慧

導讀(代下9)

比約拿和所羅門更大的智慧

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文化中,所羅門王是財富和智慧的象徵。以色列民族國家的國勢,歷史上在所羅門時期達於巔峰。

這章記載示巴國(今非洲的衣索匹亞)的女王來朝見,要開開眼界,親自確認一下耳聞的所羅門王到底是否貨真價實。當時的示巴國在非洲是有財富和實力的大國,帶來的禮物相當驚人。經文對所羅門王的記載,採取了示巴女王對所羅門王的建制與王本人智慧的頃服,來側寫所羅門王的財富與智慧。

歷史發展與經文這樣的記載,從整本聖經來看,其實是在為耶穌的自我介紹做伏筆與鋪陳而已。所羅門盛世與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價值,被1000年後的耶穌直接援引,以說明自己的身分與地位。特別是耶穌所解釋的律法智慧,不同於當時祭司,文士主流的闡釋。耶穌向猶太人宣告,他的解釋才是正統的摩西律法,才是能得到神的喜悅的法度。遵循耶穌所闡明,所宣告的-遵行律法內在的層面,並靠著聖靈去行的新方法,這才是真智慧,是能使人得到生命的智慧,並不只是能博得一個虔誠和智慧的虛名而已。

(太 12:41-42,和合)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尼尼微是約拿時代的世界繁榮大城,但罪惡滔天。約拿傳福音不到三天,罪大惡極的尼尼微全城悔改,竟然得救了。耶穌說,他傳的道理比約拿還大。

所羅門的財富,尊榮和智慧震慑寰宇。耶穌說,我所傳講的道理,比所羅門的智慧還大。

耶穌的道理,不只是救尼尼微一城的人,也不只是所羅門令人驚羨的智慧。耶穌說,我的道理,在極其公平肅殺的末日大審判時,可以救你。信了我的人( 接受了我的道理,並且開始誠實的去實踐改變自己的人),在大審判時將可以被判為義而得救。

如今,真耶穌教會所傳的道理,並不是基督教界主流的道理,卻和耶穌一樣 - 人最終在審判時要能得救,就是要照著律法的精神去追求實質的義與內在的聖潔。軟弱的人怎麼可能像神?又和耶穌所傳的一樣-靠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