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神的榮耀 到 義人的榮耀

神的榮耀 到 義人的榮耀

導讀(代下6)

(代下6)很重要,可以多讀幾次。這章記載了所羅門獻殿時,帶領神的子民向神的禱告詞,而這些禱告詞講完,在眾目睽睽之下,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祭壇上的各樣祭物全燒了。這表示,這段禱詞是神認可的,神親自回應。意思是,就照你說的,我同意,也必照這話行。在(王上8)也記載了這獻殿的史實,但沒有記載神從天上降火的震撼場景。為什麼?(列王記)是以「史實」的角度記載,而(歷代志)是以「信仰」的角度記載。

而這段禱詞說了什麼?

在主祭者所羅門說話之前,就是(代下5)所記,一切獻殿的準備都已就緒。約櫃已經由祭司們抬進至聖所,並且出來了。而過程中利未人詩班持續奏樂唱詩,當祭司們從聖所出來,聖所內發出神榮耀的光,向外照出極其耀眼,充滿能力。(代下 5:13-14,新譯)...那時雲彩充滿了那殿,就是耶和華的殿。 由於那雲彩的緣故,祭司都不能侍立供職,因為  神的殿充滿了耶和華的榮光。

-此時,所羅門站在一個銅製的講台上。(代下 6:13,新譯) 原來(原本)所羅門做了一座銅臺,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安放在外院中。那時他站在銅臺上。

(代下 6:1-2,新譯)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要住在幽暗之中。 我已經為你建造了巍峨的殿宇,作你永遠居住的地方。」

一,開場白,對子民說。

(代下 6:3-11,新譯) 然後王轉過來,給以色列全體會眾祝福,以色列全體會眾都站著。

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親口對我的父親大衛應許的,已親手作成了,他說∶ 『自從我領我的子民從埃及地出來的那天,我沒有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揀選一座城建造殿宇,使我的名留在那裡;我也沒有揀選一個人作領袖,統治我的子民以色列。 我卻揀選了耶路撒冷,使我的名留在那裡;也揀選了大衛,統治我的子民以色列。』 我的父親大衛有心要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的名建造殿宇。 耶和華卻對我的父親大衛說∶『你心想要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你心意很好; 不過不是由你建造殿宇,而是你的兒子,你親生的兒子,他必為我的名建殿。』 現在耶和華實現了他的應許,我已經起來接續我的父親大衛,坐上了以色列的王位,就象耶和華所說的;我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的名建造了這殿。 我也把約櫃安放在殿裡,約櫃中有耶和華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二,代表子民轉身向神說。

(代下 6:12-42,新譯) 所羅門在以色列全體會眾面前,站在耶和華的祭壇前,張開雙手; 原來所羅門做了一座銅臺,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安放在外院中。那時他站在銅臺上,在以色列全體會眾面前,屈膝下跪,向天張開雙手, 說∶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以和你相比的,你向那些一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常是守約施慈愛的; 你對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所應許的,你都遵守了,你親口應許,也親手成全,就象今日一樣。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應許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說∶『只要你的子孫謹守他們的行為,遵守我的律法,象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你就不會斷人在我面前坐上以色列的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吧。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現在求你實現你向你的僕人大衛應許的話吧! 「  神真的要和人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也容不下你,何況我建造的這殿呢?

1.總綱-若子民犯了罪,向這殿禱告求赦免,求神垂聽赦免

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垂注你僕人的禱告和祈求,聆聽你僕人在你面前所發的呼喊和禱告。 求你張開眼睛,晝夜看顧這殿,就是看顧你所說要立你名的地方;求你垂聽你僕人向著這地方所發的禱告。 求你垂聽你的僕人和你的子民以色列的祈求,就是他們向著這地方所發的禱告;求你從天上,從你的居所垂聽,垂聽和赦免。

2. 「人若是得罪了鄰捨,有人要他起誓,他就來到這殿,在你的祭壇前起誓; 求你從天上垂聽,施行你的作為,審判你的僕人,照著惡人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宣告義人無罪,照著他的義行賞賜他。

3. 「如果你的子民以色列得罪了你,以致在仇敵面前被擊敗;後來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裡向你禱告祈求, 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子民以色列的罪,領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的土地。

4.「你的子民因得罪了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如果他們向著這地方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的僕人和你的子民以色列的罪,把他們當行的正道指教他們,降雨在你的地上,就是你賜給你的子民作產業的地上。

5.「國中若是有飢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是有仇敵圍困城鎮,或是有什麼災禍,什麼疾病, 你的子民以色列,無論是個別或是全體,自知自己的災禍和痛苦,向著這殿張開雙手禱告或祈求,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和赦免他們,你是知道人心的,你必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因為只有你知道世人的心。 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的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路。

6.「至於在你的子民以色列以外的外族人,他們為了你的大名、你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他們來向著這殿禱告的時候, 求你從天上,從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照著外族人向你呼求的一切而行,使地上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象你的子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奉為你名的所在。

7.「如果你的子民在你派他們出去的路上,和仇敵作戰,他們向著你揀選的這城,和向著我為你的名建造的這殿向你禱告, 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

8.「如果你的子民得罪了你(因為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把他們交在仇敵面前,以致仇敵把他們擄到外地或遠或近; 如果他們在被擄去的地方回心轉意,在被擄去的地方祈求你說∶『我們犯了罪了,我們作了孽了,我們行了惡了。』 如果他們在被擄去的地方一心一意歸向你,又向著他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的地,和向著你揀選的這城,以及向著我為你的名建造的這殿禱告, 求你從天上,從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得罪了你的那些子民。

結尾

8.「我的  神啊,現在求你張開眼睛,求你的耳朵垂聽在這地方獻上的禱告。 現在,耶和華  神啊,求你起來,願你和你有大能的約櫃進入你安息的地方;耶和華  神啊,願你的祭司都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在福樂中歡欣。 耶和華  神啊,求你不要轉臉不顧你所膏的人∶願你記念你向你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

三,神從天降火至祭壇點燃祭壇之火,表示接受子民所禱

(代下 7:1-4,新譯)所羅門禱告完了,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了燔祭和其他的祭品;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那殿。 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祭司都不能進入耶和華的殿。 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停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都看見;於是他們在鋪石地跪下,俯伏在地,敬拜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是良善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王和全體人民都在耶和華面前獻祭。

*

這殿,就是後來復活起來的耶穌

(約 2:19-22,和合)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 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所以到他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神應允所羅門的禱詞,到今天仍然有效。復活耶穌的身體,就是真教會。不再在是中東地理上曾經宏偉的那個聖殿了。

而這段神認證的禱詞,他的重要性在於,其正是基督信仰中所強調的「悔改」。悔改並不是心裏懊悔而已。施洗約翰和耶穌所說的悔改,原文是「轉向」的意思,就是信了耶穌之後,決心要洗心革面,立志在耶穌的道理上去誠實實踐,開始追求義與聖潔的生活的意思。這樣誠實去行的人,不論他已經落入到禱詞中所述的哪一個慘境,當他向這殿懊悔禱告祈求,想要轉向,真心想要離開不義,求神接納,求神幫助。所羅門說,求神赦免他。而神似乎迫不及待地降下火來回應。

建聖殿,就是建設教會,也就是建造新人

這殿,就是耶穌復活後的身體,就是真教會,也就是每一個被耶穌的血與水所贖,並要洗淨的信徒啊。這殿是「神立為祂名的居所」,有「神」的名,也就是有「耶穌」的名,還有那「向這殿禱告之子民的名」,這是甚麼名- 真(神) + 耶穌 + 教會(就是信徒額上烙印的名) = 真耶穌教會。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教會的頭,頭和身體的每一個肢體是分開的嗎?不,是一,必須是一,正在是一,最後終將是一。

神的榮耀 到 義人的榮耀

(羅 11:36,和合) 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羅 11:36,ASV) of him, and through him, and unto him, are all things.

-本於他-of him,原文「從他而出」,指創造。
-倚靠他-through him,原文有「透過他」,「開始進入並被漸漸滲透」,指神救贖中的「洗滌」與「更新」,在他裡面經歷一個過程,具體就是經過從他而來的「真理」與「聖靈」的改造。
-歸於他-into him,原文「進入他」,指漸漸像他、趨近他。漸漸轉變,最終模成神的形象(裡面的聖潔)和樣式(發光的靈體)。

(約 1:1-2,和合)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約 1:1-2,原文意譯) 太初,道就開始發動了。道生發萬物,又驅動萬物往世界終點的神面前邁進。這道,就是神自己啊。這道,太初就開始朝向那在永恆中等待的神奮力趨進。

-物質的宇宙,星宿萬象,空間時間,不過是舞台,是背景。神創造的目的和焦點,是人-有他的形象和樣式那樣的人。但,這個過程很漫長,歷盡艱辛。從一切的生發,到萬物的推進,人的失敗與重造,死亡與復活,神都親自參與其中,沒有一個過程置身事外。(啟 1:17-18)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

(約 3:16,和合)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 3:16,原文意譯) 神愛世人,以致祂願意捨棄-祂自己親自去成為的那獨一的-神的兒子,將自己賜給他們,叫一切也投身自己專心跟從那獨一兒子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願神的孩子們,最後都能成義成聖,毫無瑕疵,完成自己這個「非人手所造的殿」,就是神所要造的義人啊。神說,到末後,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之殿的榮耀。是的,當第七號吹響,創世以來所有的人都要復活起來接受大審判,那時,每一個被判為義 (be justified,中文聖經譯為「稱義」,易誤解) 的義人所得的榮耀,正是像耶穌復活起來所得到的那樣的榮耀,身體發光如星,就是神原本的那種榮耀啊,就是當時從所羅門聖殿的至聖所向外射出的那種光輝,聖潔而充滿力道,讓當時的祭司無法站立的那種榮耀啊。聖靈住進人的裡面,義人緊緊跟隨以致最後能發出的這種聖潔的光輝,當然是遠遠地大過所羅門第一聖殿和希律第二聖殿物質的精金所發出的榮耀了。正是神一手創造、救贖、更新,歷盡艱辛而培育出來的聖潔生命所發出的極大的榮耀啊。那日,在神寶座前整個玻璃海面上像鑽石般湧耀的,正是從千千萬萬通過火煉的神的兒子們身上發出的聖潔光輝啊,匯聚成了充滿天地的偉大榮耀,震撼人心,永恆不朽,義充滿了天下。

(啟 21:6,和合修訂) 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開始,我是終結。

哈利路亞,願這一切榮耀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

關於創造
https://calebsnotes.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