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紀念主的死?

Q:紀念主的死?

與您分享

在最後晚餐的筵席中,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路 22:19)

什麼是紀念主? 人們可能以為,紀念主就是在参加彌撒聖祭時默想著主怎樣道成肉身、從天降下,生在馬槽裡,怎樣經過加里肋亞,怎樣受人的辱罵,怎樣為我們被出賣被捆綁,為我們受鞭打,又怎樣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忍受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擔當我們的罪惡,代替我們受了罪的審判。不僅如此,還要默念主怎樣為我們埋葬,為我們復活,為我們升天,並且差遣聖神降臨;有一天祂還要再來,提接我們,叫我們永遠與祂同在,享受祂在永遠裡的榮耀。然而,這單純只是宗教觀的默念,沒有啟示,更沒有耶穌要我們紀念祂的那份屬神的價值。 

主並不是這樣說:你們要好好靜下心,來默念我。而主是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又說,『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所以,什麼是紀念主呢?聖經裡所說的紀念主,就是真實的把主的身體吃到裡面,把主的血喝到裡面,這才是紀念主。

有的人說,『我吃了一隻雞。』怎麼吃法呢?記得,雞若不死,不流血,就沒法子進到人裡面。主耶穌所以能進到我們裡面,就因祂藉著受死流血,作了我們的食物。所以,主是藉著死,把祂自己給了我們。祂若不死,不流血,祂就不能和我們發生關係,也就不是真實的進到我們裡面。祂所以能進到我們裡面,是因祂被殺、流血,成為可吃的、可喝的。主的肉和主的血所成功的,是我們的分。我們這樣信,這樣接受,祂就藉著聖神進到我們裡面,在我們裡面與我們聯合,我們也在祂裡面與祂聯合。所以,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就是接受主自己,也就是把主接受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享受,作我們裡面的生命,作我們的食物。這就叫作吃主的肉,喝主的血。 

聖經說到,我們擘餅的時候,是吃主的筵席(格前 10:21)是主給我們享受。主的筵席桌子上的東西乃是祂的自己。紀念主是來到主的桌前,所有的人赴筵席時,定規是吃吃喝喝。所以,我們若懂得什麼叫作紀念主,我們就能拍著胸脯說,吃飽了,喝足了。人問我們吃什麼,喝什麼,我們就能痛快的說,吃主耶穌,喝主耶穌。我們在裡面接受祂,祂就在我們裡面滋潤我們的生命、力量,使我們能愛所不能愛的,作所不能作的,是我們所不能是的,叫我們能活我們所不能活的。在這一週,祂消化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一切,使我們喜樂、滿足;這就是享受基督,這才是『紀念』主。

A:

「聖神」是天主教的用語。
主給我們「享受」,是聚會所的常用語。

他們講的「聖餐」道理,都不對。

*

「紀念」主死,是「記住」,「思想」,「效法」-他為我死。而且是活活被折磨至死。

為什麼要記住這件事?神要我們每次領聖餐時,檢討自己是否有勇敢誠實地把自己的罪惡、情慾,汙穢的心思,不符合道理的性情,全都「釘死」,像耶穌那樣,全部釘到十字架上去。

在這些邪情私慾上真死了,將來才能像耶穌那樣復活得榮耀。
如果不能死,將來就沒有榮耀的復活,就還是原來那個我,將來復活就是被定罪的份了。

(約 5:28-29,和合)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但 12:2-3,和合)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死,很重要。因為「真死」了,才能「真復活」。

耶穌死了,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得生命。怎麼得?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邪情私慾,靠著聖靈治死他們,這樣最後就可以得永生。

領聖餐前,要問自己,到底自己是否在罪上死了,像耶穌那樣。如果沒有,將來怎麼復活得榮耀呢?要這樣去省察自己,立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自己的邪情私慾,壞習慣,壞脾氣) 跟隨他(釘到十字架上),誠實地「思想」到底自己的這些惡習俗汙死了沒?有,感恩領受聖肉聖血,那真會成為我們「出埃及」的屬靈力量。

要這樣去領聖餐:誠實地去問自己,「死了沒」?我能領聖餐,就是有人死了,誰?神的羔羊。他不死,沒有聖肉,沒有聯合,我們就沒有力量出埃及。給你聖肉吃,就是期望你能離開淫亂的巴比倫。所以,領聖餐,口裡嚼著為你死的耶穌的肉,喝著為你死的耶穌的血,心中還在戀慕世界,還在邪情私慾,吃的下去嗎?人的裡面還充滿對世界的戀慕,還裝滿著俗污不潔,卻樣貌敬虔地吃喝著神付上重大代價才有的聖物,生命的真糧。然後說,啊,你看,我有領聖餐,我仍是聖潔的!這樣有死嗎?嘴裡吃著聖物,眼裡卻滿是淫色,這樣不按著「記念主死」的理,合宜地去領受聖餐,就是褻瀆了聖物啊,就是舊約未自潔而參加聖會吃喝聖祭物啊。這在神面前是干犯了聖物而有褻瀆之罪的。所以聖經說,這樣沒有省察自己而去領受的,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重點是甚麼?有沒有真實的聖潔,治死情慾的決心。

無論是舊約時代的以色列民,還是新約時代的聖徒,都一樣,耶穌語重深長地說了這樣的話。

(路 13:23-27,和合) 有一個人問他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

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指領聖餐,分享聖會祭肉),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聚會聽道,節期在聖殿聽聖經教導)。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