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Q:掃羅到底是怎麼死的?

Q:掃羅到底是怎麼死的?

到底掃羅是自己伏刀死的?還是被報信的亞瑪力人殺死的?大衛王這樣殺報信的對嗎?還是報信的多說?以上小弟發現經文前後記載不同。

A:

1.掃羅先被箭射成重傷。
2.且戰且走,眾子皆已陣亡,最後倚著自己的矛槍支撐著。
3.命令助手拔出掃羅的刀幫他自殺,助手拒絕,因他是受膏者。(掃羅力竭,自盡若不俐落會很痛苦)
4.掃羅無奈,自己拔刀自殺。但刀長,且傷重失血力氣已竭。死不了,伏著刀痛苦,但氣息尚存。
5.助手以為掃羅已死,也自殺而亡。
6.以色列軍的亞瑪力裔人(在以色列地與選民通婚的後裔) 逃奔中撞見。掃羅命其再拔出身內之刀解決自己。
7.亞瑪力人聽從,重新拔出掃羅的刀結束掃羅。
8.覬覦掃羅身上的王冠和鐲子等值錢的東西,拔下歸己。(戰場上的慣例,並無不妥)
9.這人向南逃竄,在洗革拉附近被大衛守軍發現。(從基利波山到大衛所在的洗革拉直線距離約有136公里。他必是避開非利士平原的海線,走中央山線而南,再下中央山地往西向加薩接大道而南,要回更南邊的亞瑪力人之地)
10.那人在洗革拉附近被大衛的人盤查。因身上帶有掃羅信物,明顯是從北方戰線回來的,就被帶到大衛面前讓大衛親自詢問。
11.那亞瑪力人本來就並非來投奔大衛,只是被攔查,因此必須有一番說詞。
12.大衛是有神的智慧和老練的人,所以把他殺了。(不是取財的罪,而是殺耶和華的受膏者的罪)


*亞瑪力人可能路線 (基利波山-上中央山線-別示巴下山線轉海線大道-洗革拉附近被盤查)

https://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1102003124
地圖引自「守望台線上書庫」
https://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1102003124



*經文

(撒上 31:1-5,呂振中) 非利士人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刺死倒斃的。 非利士人緊緊地追趕掃羅和他兒子們;非利士人擊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 戰事很劇烈地擊打了掃羅;射箭的人射中了他;他被弓箭手射傷得極厲害。 就對拿軍器的護兵說∶「拔出刀來,將我刺透,免得這些沒受割禮的人來刺透我、作弄我。」但拿軍器的護兵因為非常懼怕(原文是「極度敬畏」),不情願刺他;掃羅就拿刀,自己伏上(原文沒有「死了」,呂譯正確)。 拿軍器的護兵見掃羅已死(其實還沒死,剩一口氣),他也伏在自己的刀上,和他同死。

(代上 10:1-5,和合)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山有被殺仆倒的。 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 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原文是「極度敬畏」),不肯刺他; 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原文沒有「死了」)。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其實還沒死,剩一口氣),也伏在刀上死了。

(撒下 1:1-10,新譯) 掃羅死後,大衛殺退了亞瑪力人回來,就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第三天,忽然有一個人從掃羅的營回來,衣服撕裂,頭上蒙灰。這人一來到大衛面前,就俯伏在地上叩拜他。 大衛問他∶「你從哪裡來?」他對他說∶「我是從以色列的營中逃出來的。」 大衛又問他∶「情況怎麼樣?請你告訴我!」他回答∶「眾人都逃離戰場,他們中間不但有許多人倒地陣亡,連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也死了。」 於是,大衛問那向他報信的年輕人∶「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的兒子死了呢?」 那個向大衛報信的年輕人回答∶「我剛巧在基利波山,看見掃羅靠在自己的矛槍上,又見有戰車和馬兵緊緊地追趕他。 他回頭看到我,就呼喚我。我說∶『我在這裡。』 他問我∶『你是誰?』我回答他∶『我是亞瑪力人。』 於是他對我說∶『請你站到我身邊來,把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卻還死不了。』 我就站到他身邊去,把他殺了,因為我知道他一倒下(原文「伏下」,指掃羅已經是背向上伏在自己的刀上,大刀已經進身),就不能再活了。我摘下他頭上的王冠,取下他臂上的手鐲,帶到這裡來奉給我主。」

(撒下 1:13-16,新譯)大衛問那向他報信的年輕人∶「你是哪裡的人?」他回答∶「我是個寄居這地的亞瑪力人的兒子。」 大衛對他說∶「你伸手毀滅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還不懼怕呢?」 於是大衛叫了一個年輕人來,說∶「你上前去,砍倒他。」那年輕人擊殺他,他就死了。 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要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證指控自己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