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形單影隻的神

聖潔的以色列的神啊,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願你的名被尊為聖,從你貞潔專一的新婦心底升起,純一,無暇,堅貞,勇敢,如死之堅強,因為他們認識你,真認識你。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阿們。

*

這半年,我要求自己在真理上一絲不苟,完全遵行,連一個非常細微的意念都不放過,常在禱告中求神幫助,使我完全。

人更輕省了,需要的東西更少了,辨別力銳利了,心變柔軟了。一讀經文,就進入到神的感受裡,常在街頭,在川流的車陣裡,一領悟就紅了眼眶。人若不是為罪受苦,這種苦會是一種翅膀,進入神曾走過的,曾經歷過的,曾感受過的,就明白,這位神,一直是怎麼樣的一位神。

祂,太苦了,太深沉了,太孤單了,因為以色列和猶大都背叛了祂,就像妻子背著丈夫去找別的男人了。妻子張羅家裡,一如往昔,敬拜如昔,禮儀彬彬,但心卻出去了,心早就跑到別的男人那裏去了。恭敬地伺候著丈夫,噓寒問暖地催促早點回來,其實心不在焉,早就盤算著去見外面的男人,以為做的神不知鬼不覺。其實,丈夫都知道,都看在眼裡,心在割裂,一刀一刀,沉到深海。提點她,暗示她,希望她良心覺醒,自覺有罪,期待她回到丈夫的懷抱。但她從不認識她的丈夫,她把祂當傻子,當好好先生。以色列子民,那個心,好可怕。污穢,絕情,矯作,謊言。而...丈夫,都知道,都知道,一直,都知道。

神,被戴了綠帽子,卻還隱忍著,等她回頭,等等等,淫亂的妻子卻毫無所感,今天這個,明天那個,心永遠在外面飛,從來不在家。人依偎著丈夫,心卻沒有了,空掉了,永遠追逐戀慕的,是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男人。她心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丈夫。哀,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妳早上穿著細麻進入聖殿,下午又穿著紫衣暗通款曲,從頭到腳抹著我賜給你的香膏,在明衢暗巷中隱沒,妳的腳躡踮曲徑,妳的心粼粼波光。我的愛妻啊,我都知道,我都知道,甚願我都不知道。早上妳焚香時的情話,有妳的心嗎?我多麼情願相信妳的禱詞,但心都知道,心,都知道...。丈夫的心,在下沉,在鬱積,在死亡。祂的愛妻,祂年幼時所娶的妻,心不在了,身體在聖殿,心卻不在了,不在了...

怒火終於無法抑制,神清理門戶,休掉以色列,休掉猶大。家破人亡,從前成群子女的歡樂之城,如今荒涼狼嘯,野狗成群。只剩下那男人,一個人站在荒蕪之地,曾經是祂一手所建立的家,沒有了,散了,都散了。

這就是耶和華,那個被誤解成是嚴厲無情的生殺之神的。祂落寞,孤寂,站在荒堆之中,默然無語。最後,也走了,踽踽獨行。背影就留在橄欖山,上去了。這荒場,曾經的家,甚麼都...沒有了。

在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書裡,神常常提到這件事。我想,祂的心情很少人去了解的,很少人去同情的。以色列的子民啊,他們常像那無知絕情的少婦,只是想要的更多,只是想得,卻從來不明白,什麼是堅貞,什麼是夫妻,什麼是愛情。

所以,我的禱告,就變這樣了。

*

聖潔的以色列的神啊,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願你的名被尊為聖,從你貞潔專一的新婦心底升起,純一,無暇,堅貞,勇敢,如死之堅強,因為他們認識你,真認識你。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阿們。

*

丈夫的愛,深不可測,願耶路撒冷的女子,能被所感,真認識她的丈夫,而最終能有堅貞不渝的愛情,如同丈夫對她深沉的愛。地上的那些事,漸漸都不再重要了。在光中,見到,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