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隱藏的嗎哪與白石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讀全段

(啟 2:12-17, 和合標)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 * *


1.隱藏的嗎哪

隱藏的嗎哪,就是約櫃裡的金罐裡的嗎哪,當初設立時的目的,是為了"做見證",見證神在曠野四十年曾從天上降嗎哪給全以色列民所需的食物.所以主耶穌賜給得勝的信徒這隱藏的嗎哪,目的是"做見證".是賜給信徒為信徒的得勝做見證,是將來審判中的見證人之一.


2.白石

白石是指光滑的小白石.在古時,審判的事通常由許多個審判官組成的審判會議來執行.經過詢問調查當事人和證人之後,這些審判官就根據摩西律法公正地來判斷有罪或無罪,並以記名的小石頭來投票,最後統計會議成員的票數來定案.投票的時候,某個成員若認為案主無罪,他就會將有自己名字的小白石投入容器中;同樣,若認為有罪,就放入有自己名字的黑色光滑的小石.最後統計白石和黑石的數目,來最後決定當事人有罪或無罪.

這在耶穌當時,猶太人主管宗教事務的公議會(類似現在的委員會)就是如此.公議會有層級,平時開會討論和決議宗教相關事務,組成的成員就是深黯摩西律法的祭司,民間選出的長老和文士(經學家,經學教師).他們平時開會討論一些宗教事務該如何規劃,執行,處理.而遇到民有犯律法之事或爭訟之事,他們就得開會討論,執行調查審判權,這時這些執行委員就成了摩西律法中的審判官,來執行訴訟和刑罰.公議會中的最高層級(類似最高法院)就是大祭司會議,是最高層級的裁判會議.主耶穌在當時被判死罪,猶太人就是透過最高級的宗教會議-大祭司會議來審斷的.

使徒保羅也曾提到自己在大馬色認識主耶穌之前,也曾多方迫害基督徒,他曾這樣敘述:(徒 26:10, 和合標)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

經文中的"出名定案",原文就是投下"小石"(G5586),這小石就是(啟2:17)中白石的"石"(G5586),同一個字.這是指保羅也曾在宗教會議中投出了有罪票的黑色小石,他判那些信耶穌的猶太人死罪.雖然當時大祭司會議無法執行死刑,但審判權還是有的.也有可能比照處理耶穌的模式,大祭司會議定死罪後,移請羅馬的行政長官執行死刑.從經文中看出,的確是有些聖徒的被殺是透過保羅的投票.保羅憶此,內心的懊悔可想而知,所以他曾在信中慨嘆自己真是個罪魁,因為這個深黯摩西律法的經學家知道,自己的手沾滿了血腥,他這個不公義的審判官,殺了無辜的人,流了無辜之人的血,嚴重地干犯了神對審判官要公平公正的要求,但保羅說,啊,我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做的.所以他認為,他竟然後來蒙神揀選,做了外邦人的使徒,這恩典和之前的大惡實在是巨大的對比啊,因此他比眾使徒格外的受苦被打追殺也心甘情願.


3.兩個見證人-金罐中的嗎哪和小白石

主耶穌要賜給得勝的信徒小白石,這小白石是摩西律法中的見證人之二,連同前面的見證人之一的金罐內的嗎哪,這兩個見證人都將在約櫃中的兩塊法版面前,來證明這信徒是無罪的.這節意思就是,在審判台前,這得勝的信徒將會獲判無罪,將會得救.

見證人之二的小白石,上面還有一個審判官的名字-耶穌.耶穌投出小白石將為得勝的信徒做見證,判斷你是無罪的.而這個有大權柄的名字-耶穌 的白石頭,只有那些得勝者,就是那些主動地積極去堅持行在純正道理內的信徒才能得到(receieve,和合本譯為"領受")的,耶穌這名,也只有這些得勝者才能真正的知道(深刻完全的認識).

注意這段裡的"得勝",是特別指堅持遵行某些道理-就是相對於巴蘭,尼哥拉黨的假道理.這種局部的假道理與吃祭偶像之物和行姦淫有關.這裡特別要注意就是巴蘭的教導不是明著說"可以"犯罪,而都是以"引誘"的方式在進行.這種假道理不是直接否認原本的信仰,而是似是而非的論調來"引誘"信徒.例如說,姦淫"不一定"有罪,姦淫也要看是什麼情況...祭偶像之物"不一定"不可吃,就是類似這種"不一定"的論調,放鬆律法的標準,既可犯罪,又可享有救恩.很多信徒將趨之若鶩,形成群黨,漸漸掌握教會管理層.同意他們的信徒將互通款曲,互相掩護支援,私通有無,這群人將逼迫堅持純正道理的弟兄,甚至殺害.主耶穌一開始就講了,這些被飛鳥盤據的教會,其實裡面的寶座不是神的,而是撒旦的.

這裡得勝者的堅忍程度,是看見弟兄因堅持純正道理而被殺之後,而還是能繼續堅守主的名-就是指堅忍持守純正的信仰,即使被排擠,誣陷,被殺也不為所動.啊,凡要救自己魂的,必喪掉魂;凡為我喪掉魂的,必得著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