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上班工作的態度

Q:我今年已經換好幾個工作了,覺得很煩越來越沒自信,現在想靠神又沒力量,我是多麼渴望能安定下來,像一般上班族那樣,但對我來講卻那麼困難,我覺得我很可悲求神可憐我吧!我不能沒有穩定工作,我要穩定,不要再換了,神是天地萬能的神,我們困難的事,在神眼中太渺小了,但我的瓶頸也只有主祢知道只能求祢.求代禱.

A: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1.什麼是神的國?

就是教會.什麼又是教會?就是自己這新造之人與同受新造的同靈.永遠記住,教會就是人,是你一個人,也是同受新造的所有人,教會就是指信而受浸的人.

你愛自己這個新造的人嗎?還是愛那個舊人,所思所言所做是為了讓新人更好?還是所想所說所行是為了滿足舊人的慾望?所以先求神的國,就是要先為了自己這個被耶穌所新造的人著想,也就是先看重對新人能造就的屬靈事物著想.

2.什麼是神的義?

遵行神的話就是神的義.

聽的道理很多,當生活中那種情境出現時,你怎麼選?假裝暫時沒想到?捨不得放棄?聖經講的是理論,實際上執行有困難,自己調整一下?信不下去?還是憑信心,就是照神的旨意選下去,決定下去,即使有損失,失顏面,放棄大好機會也願意,如果是這樣堅持,一心遵守神的話,這就是求神的義.

神的應許絕不落空,如果信徒真的能"憑信心"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甚麼東西? 就是吃的,喝的,住的,穿的.真的寫出來,其實真的沒甚麼.

紅海都是浪,都是水,約旦河都是急湍,別以為腳踏出去很容易,看故事很輕鬆,其實那時他們心裡可能在想:死就死吧! 然後他們就活了,超過他們的知識經驗的事就發生了.

* * *

只要老闆不是做非法害人的生意.既然接受了這份工資,就好像雇工與主人講好了工價,雇工進園子做工,就要盡忠,戰戰競競,實實在在,不要受現時年輕人每天和老闆爭權益,怨薪水,不甘願做,斤斤計較,總覺得自己吃虧,用這樣的態度謀事,事情一定做不好,為人也會予人不好的觀感,做一家就在一家留下壞印象,自己口碑差,主的名也蒙羞了.使徒保羅和使徒彼得在這點上,對信徒都有一樣的觀念和教導.

下面這些經節談到的僕人,都是指著當時為奴隸身分的基督徒,談到的主人,大部分是未信主的外邦人,侍奉這些在工作上為主人的外邦人,要從心裡去做,像是侍奉基督一樣.使徒確認,這樣做是美善的事,必蒙神的賜福.而不這樣盡本分的,是惡,必得到主的懲治.

1.(弗 6:5-8, 和合)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2.(西 3:22-25, 和合)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3.(提前 6:1-2, 和合)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 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你要以此教訓人,勸勉人。

4.(多 2:9-10, 和合)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 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5.(彼前 2:18-19, 和合)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至於舊約裡的例子,有受拉班壓榨的雅各,被賣到埃及的約瑟,被擄到巴比倫的但以理,這些人一開始都受到不是很公平的待遇,但他們因著主的緣故,願意忍耐吃虧,散發出神的馨香之氣.主就叫他們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