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

受苦的婚姻

Q:我的婚姻一直亮起紅燈宜路走來坎坎坷坷,夫妻在一起都為錢而爭吵,先生沒有穩定的收入,三步五十跟我借錢,借不到就向我娘家爸爸借錢,一直到現在也有兩三年了,也沒說要還錢,不只一次借錢連生活費都只有幾千塊,很想跟我先生離婚可是孩子的監護權在我先生上,請問我可以要回監護權嗎?

A:...

Q:我先生已經很久沒來教會領聖餐禮,長久以來一直找我麻煩,我禱告很久求神看顧夫妻能平安順利通過考驗,請各位網友告訴我,我跟孩子如何和我先生生活下去, 撒謊,已經是我先生對待我慣用的手法.

A:

妳有沒有從聖經去了解,身為妻子的妳現在應該怎麼看,怎麼做?就是神的觀點是怎樣,不是人的觀點.神的觀點只有一個,人的觀點很多.

如果沒有,要先弄清楚"神的看法",神的教導.如果不知道聖經對這種問題的教導,你要怎麼跟從耶穌呢? 怎麼從神得幫助和福氣呢?

大部分的人遇到狀況,都會說聖經的方法是"理論上",以給自己的方法找到合理的出路,稱之為"實務上","現實上".你已經在控告自己的先生了,即使是事實,可能也不符聖經.

我的經驗是,找出神的教導,清楚神的方法.然後努力照做,一定做不下去,就只好去禱告求做下去的能力,一心不二,認定神的話,照神的話做本來就是門徒的本分,耶穌就是這樣子,神還要他去死,他也是照做,所以他雖然死了,還是活了,並且比死前更榮耀.耶穌的經歷就是神要鍛鍊我們的經歷.約旦河的經驗不是神先分開水,我們才走下去,是腳先踏出去,水才分開.

過了這關,海闊天空,這是我的真實經驗.神讓我展翅,如鷹上騰.而我知道,後面還有更大的約旦河,但相對的,有第三層天可以上去.唯一的憑藉,聖靈的能力.具體的方法,足夠的禱告,敬畏神,看自己是死的.沒有自己的時候,很多事就容易了,想到的只有神的話.能力就出來了.

凡要救自己魂的,必喪掉魂;凡為我喪掉魂的,必得著魂.

為耶穌喪掉魂,不單是指殉道.而就是指生命生活中以達成神的旨意為唯一目標,而不顧自己喜好感覺的專一行動.


Q: 我先生在外面亂交朋友也學會抽菸喝酒.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曾經在三更半夜喝酒,騎摩托車回家途中撞到電線桿,還很勇敢的爬起來騎回家,是神 憐憫我和孩子要是嚴重車禍死亡怎麼辦,主有聽見我的苦,我的痛,我知道神 在管教我先生,我已經盡本分也曾跟我先生溝通過,他已經麻痺了變的是非不分,我先生的家人都是在教會中長大的,如今變成了一國兩制,目前只有我跟孩子來聚會,領聖餐禮,善惡對敵,我在教會做聖工,是被我先生攻擊,為了孩子的信仰,我與我先生的家人成對敵,因為我先生的家人雖是第五代的信仰,但是他們行為與未信主一模一樣.

A:

你若繼續往這樣的方向想下去,事情不會改變.
你想求神讓你離婚,並且拿到孩子的監護權嗎?


Q: 我應該改變自己,學會交給神.只要我把孩子顧好,把家顧好.不要把錢借給他.他想做什麼?我也管不著,不要管太多我先生他們家的事,主耶穌會幫我討回公道,婚前對我不坦白,隱藏的事在婚後慢曼浮現出來,正所謂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對的事,若想隱藏,在神 面前是藏不住的,經上說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A: 不要以惡報惡,倒要以善勝惡.弟兄尚且要如此,何況夫妻!

結為夫妻,就是一體.不要受外邦人思潮的影響,那條路別想了.神可以使死人復活,妳先生和夫家要改變,對神來說是小事.但神為什麼不立刻解決,你沒錯啊,妳都對啊!那神的旨意是什麼?

在患難中要思想.若是為義受苦,更要抓住神的教導咬牙遵行下去,那這苦將來的賞賜就大了.

其實你的情況聖經有記,長一輩的信徒也有很多一樣的例子.有位從不發怨言,任憑丈夫無理對待,偷錢,沒米沒鹽,她自始至終不吭一聲,堅持自己的本分,自己去打零工賺一點錢維持家計.只要丈夫回來,該吃飯就煮飯給他吃,衣服髒了破了就替他處理好,還要顧小孩子,對公婆該有的對待按著本分去做.反正為人妻子該做什麼她就做什麼,不發一言,支持她的就是神的道理和不住的禱告.長老說這位姊妹的先生後來終於回來了,成為一個很像樣的男主人,但一樣沒說什麼,道歉什麼.這老姊妹仍一本初衷,一往如常,她怎麼想,沒人知道,總是這個家是對了,回到神的道理上了.

當然也有鬧離婚的.真離了,也有再嫁娶的,總之,神的國一樣甚麼人都有,所不同的,神在看,天使在記,以後一次總結算.

使徒彼得有段話,你參考一下,你的處境令人同情,但神允許這事走到此境,必有祂的安排.

(彼前 3:1-6)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即使有不順從這道的丈夫,也可以因為妻子的品行(不用言語)就被感化過來, 因為看見了你們敬畏、純潔的品行。

你們的妝飾不該是外在的──編頭髮、戴金器或穿華服, 而應該是心裏隱藏的人,有着不朽的素質,就是柔和安靜的靈,這在神面前是十分寶貴的。 其實,從前仰望神的聖潔婦女,也是這樣妝飾自己,順服自己丈夫的, 就像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一樣。你們若行善,不怕任何威嚇,就是撒拉的兒女了。


Q: 我先生曾逼我去作保,因生意經營不善,必須跟銀行貸款,但銀行對他們財務信用,提出規定必須配偶作保證人.為此事我們夫妻關係是每況愈下,感謝神 讓他們能償還貸款的錢,也讓我平安無事.四年前我公公意外死亡,屍體被檢察官解剖,那天主耶穌親自讓我去出事現場觀看,家裡的人沒人通知我,從那起我知道神與我同在.

A:在神的國裡,被神認同的人大都是受過委屈,受過精煉的.

大衛王預表爭戰得勝的王-耶穌.大衛非常會打仗,但他所愛的兒子背叛他,要殺他.為了王位,殺爸爸,夠窘迫了.若不逃亡,就是死;想辦法回京,又怕傷到愛子.是敵人就好辦了,自己兒子追殺爸爸,那是什麼滋味?

約瑟單純斯文,直話直說,被親哥哥丟進曠野的坑底,拉上來,不是回家,直接被賣身.又一個被至親背叛出賣的例子,這種痛怎麼處理?愛不下去,恨也不是.殺了他們?那父親的感受是什麼? 到埃及,孤單無助,幫助人,人卻完全忘了他,這又是被遺棄的痛.好不容易混到日子稍好過,對他好的人要與他"更好",約瑟因為敬畏神,得罪了那個有權勢的女人,又一次,對他好的人,翻臉像翻書,把他丟進冰冷孤寂的深獄.約瑟的明天在哪裡?還會有之前漸漸好轉的好運氣嗎?因為要遵守神的話,約瑟看不到明天,也許就要面對這冰冷的獄牆,老死獄中,啊!父親,連個平安都捎不出去,就要在這被世界遺忘的角落消失了. 年輕的約瑟已經經歷過三次被出賣.所以我相信,他必然是個早熟的人,智慧也在這些經歷中鍛鍊出來.在哪裡? 就在日復一日,夜復一夜的痛苦中,矛盾中,淚光中,仰望中...

死,才得生.真死過,就沒什麼好怕的了,也沒什麼好怨的了.因為活著的,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我了.驀然回首,只剩下感謝.


Q: 那天送孩子去上心算課完.原本要回家.卻覺得自己反常開往這條路走,心血來潮要去看我公婆,沒想到在開往這條路上看到許多警車,救護車,和圍觀的人,仔細一看看到我婆婆跪在地上哭喊著,我先生在我婆婆旁,屍體從下午找到傍晚,當天正是漲潮時刻,一直到退潮才找到屍體.

昨天我公公還在我身旁喝我泡的茶,今天就離世了,我夫家的人把我當外人,沒把我當媳婦,因為我三番兩次曾告訴他們要重視安息日聚會,也告訴他們孩子不讓我公婆帶,因為你們並不看重宗教教育,重視聚會,而且跟許多朋友聯合攻擊聖經的話,教會離我公婆家用走一分鐘就到了,但心不在教會,記得聖餐禮剛領完私下就批評傳道所說的嫁娶外邦的問題,我覺得我必須帶孩子離開這樣的家庭,要離開沒那麼容易?

A: 你前面說的都對,但帶孩子離開這個家,要辨別是否真是神的意思.

我也曾有這樣的困境,但若非姦淫的緣故,主耶穌清楚說明,夫妻是不可離婚的,雖然我也能體會你愛孩子,對家裡不好的信仰環境可能帶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而憂心,但離開家就等於散了,表面上顧到了孩子,卻可能違背了神所重視的婚姻,是好是壞,你有把握嗎?

孩子其實是很敏感的,既然可以和你去參加聚會,就可以試著把你的擔憂和窒梧和他們明講,不是一次,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可以講的更深入,讓他們漸漸明白自己的處境,常常提醒他們,他們信仰和成長的環境比一般正常的家庭更嚴苛,即使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是要珍惜已有的,即使是信仰不好的爸爸,和阿公阿嬤.反而更要有倚靠神,珍惜學習真理的機會,一起禱告祈求父的憐憫.既然生在這樣的家中,就照著神的道理去求改善,求好轉.出生的環境難道不是出於神?也許神特別要栽培他們,所以這麼早就給他們這樣的環境,而你看清楚了,不是他們的守望者嗎?教導者,和道理的的示範者嗎? 馬利亞懷耶穌時,當時她可是死罪,要被石頭打死的,為什麼是我?誰知道那是極大的恩典.有信徒見異象,將來進入天國,門打開了,排在第一個的就是耶穌的母親瑪利亞.

孩子需要提早面對現實,你必須把孩子當成人,而不是把他們當孩子,這樣的孩子反而早熟,懂事,敏感.真的把他們帶走了,其實衍生的問題更多,光是尊重神設立的婚姻這事上,不是就做了最相反的示範了嗎? 孩子漸漸長大,嘴裡難開口,心裡怎麼想.你向他們解釋的種種原因,教會教的真理,自己懵懂的思緒,在他們的裡面怎麼相合,不會使他們困惑嗎?

我曾想一走了之,一躍而下.但最後一個念頭,我不能使我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父親.所以我定了志向,從今後我活著,即使卑賤,至少可以讓孩子還有個爸爸,至少可以幫他們打理臭襪子髒衣服,至少他們以後到學校天表格,不會在父親欄遲疑,當我這樣看自己,卑微至極,神的光就照了我,使我得安慰,得智慧,從絕望中拉起了自己,也能夠幫助孩子了.

(羅14:7-9)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因為我們若活着,是為主而活;我們若死了,是為主而死.

那麼,活也好,死也好,我們總是屬於主的。基督死了,又活過來,就是為了要作死人和活人的主.

(林後5:15-17) 他替眾人死了,是要使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替他們死了又復活了的主而活。 因此,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着肉體的觀點來認識人;雖然我們也曾按着肉體的觀點認識基督,但如今我們不再這樣認識他了。

因此,如果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看啊,都變成新的了.


Q: 如今我已搬離那個拜偶像的家庭,先生也沒意見,因為長輩說的話,都對,他們認為孩子太小不懂去教會不是敬拜神 而是帶孩子玩,以搬離四年了偶爾也會去看婆婆,孩子幾乎很喜歡參加教會活動,分別為聖,孩子還是少跟不敬畏神 攻擊神 的人再一起,喜歡說是非攻擊傳道,對神 的道理不清不楚,孩子最好不要讓這種人帶,以後我會後悔,也難對神 交賬,小叔娶主外的人表面上夫妻感情很好,但是私下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我婆婆一直替我小叔隱瞞,一直到領聖餐禮他卻不敢領,我婆婆盡一直要他領,我阻擋我婆婆他不能領,會害死他,我婆婆盡跟別人說我這媳婦很白目.

A: 你已經離開?分居了? 你夫家不是第五代信徒? 婆婆也是信徒,為什麼說是拜偶像的家庭?

你小叔的事,是他自己與神的事.你可以把道理提醒他,但你並沒有權柄堅持他應該如何.

你的行為,對一半,錯一半.聖餐的道理,吃不吃,是自己省察,不是別人省察.
(林前 11:28)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我想,女人的言行若是讓人覺得太強勢,會令人反感,導致更多的嫌隙.

在神的國裡,要時時謹慎.對一半,錯一半,也算全錯.掃羅為王,為以色列民的戰事焦急,合情合理,並沒有錯,但不能成為犯其它錯誤的合理說詞,他逾越了份際,做了祭司才能做的事.你是妻子,保羅不許妻子教訓丈夫,何況夫家其它的長輩.

全錯的道理很容易判斷,半對半錯的聲音,使夏娃犯罪.亞當其實是有判斷能力的,他吃,是為了夏娃才吃的.

* * *

(仔細再看,可能是這樣)

你的夫家是第五代信徒.但你的娘家,也就是你的親生母親,卻不是,她仍然敬拜偶像.
而你多年前離開了夫家,帶著孩子投奔到母親家,大約住了4年.

現在是離開的是娘家,也就是未信主的母親家.原因是母親家偶像的信仰對孩子會有不良的影響.

也就是說,你先後離開了兩個家.是這樣嗎?


Q: 我未曾想要離婚,因為後果不堪設想,我只是回想過去的日子, 我也不明白神 的意思是什麼,我只是看不過去. 如今他們一無所有,想從我身上挖一些錢,但他們挖不掉我身上無形的精神食糧,信仰這條路要不斷追求長進,我娘家未信主這條信仰的路,我吃盡了很多苦,是條不歸路,有人卻輕易放棄,我卻得來不易,我只有一個單純的念頭,我很討厭反駁神的話.

A:

你如果已經有能力了,像約瑟一樣,就應該向他們施憐憫.而不是像以東一樣,看著犯罪的以色列遭神懲治而袖手旁觀.以東也是以撒的兒子,是以色列的弟兄.以東對以色列遭神懲治不但不加搭救,還幸災樂禍,這就成了他的網羅.神後來向以東討罪,明說就是這原因.以東一族到希律王之後,史冊的記載就不再見了,這族裔很可能滅了.

(約3:17)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
同樣,我們是神的兒子,祂留我們在世上,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我們得救.

你若知道自己是對的,你對家人欠福音的債.你身上的精神食糧不是白白得來的嗎?怎麼好像是你自己的,怎麼來的?神的恩賜,那就白白捨去吧.你稍好一點的財物是自己賺的,是,不是神的恩賞嗎? 約瑟並沒有把來求糧的弟兄,看成是來挖錢的.

主耶穌在地上時,傳神的話,講神的道,猶太人反駁他,質問他,主耶穌像摩西一樣,柔和謙卑,只是好好的把正確地道理不厭其煩的說明,並沒有跟他們爭論.

(雅1:20-24,呂振中) 人的忿怒並不能生出 神所要求的正義來。 所以你們既脫去了一切垢污和滋生蔓延的惡毒,就該以柔和之心接受那釘根在你們心裡的道-那能救你們的道。

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來迷惑自己。 因為人若只是聽道、而不實行,就像一個人用鏡子察看自己生來的面貌。 一察看了,便走開,隨即忘了自己是什麼樣子。

你的話裡面,有怨恨,希望是我的錯覺.他們有錯,但你毫無可責嗎?神的兒子可以說,是他們的錯,逼得我不得不做出違背道理的事情嗎? 你沒有死,原來的你還非常強勢.

看遠一點,看不遠遵守聽到的道理就對了.甩了夫家,然後呢?他還是你的丈夫啊.他還是婆婆啊.


* * *

(哀3:25-40)

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人仰望耶和華,安靜等候他的救恩,這是好的.
人在年輕時負軛,這是好的.
他當安靜獨坐,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

讓他臉伏於地吧! 或者還會有指望.
讓人打他耳光,使他飽受凌辱吧!

主必不永遠撇棄,他雖使人憂愁,卻要照他豐盛的慈愛施憐憫.
他並不存心要人受苦,令世人憂愁.

把世上所有的囚犯 踹在腳下,在至高者面前扭曲人的公正,在人的訴訟上顛倒是非,這都是主看不中的.(但)若非主發命令,誰能說了就成呢?

是禍,是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嗎?
人都有自己的罪,活人有甚麼好發怨言的呢?
讓我們省察,檢討自己的行為,
歸向耶和華吧!


Q:我無能力,我是無用的人,我沒權管長輩如何做?因為我不想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有人犯十戒之一,領聖餐禮,被神 管教,如今他.....來6:6,要順服丈夫也要看丈夫有順服基督?醉酒,辱罵,威脅這樣的人,你能跟他...... 我有幫助我先生過,但反過來咬你,為了保護我爸爸必須跟我先生警告,我沒把他說的話錄音起來交給警察算已經不錯了.太7:6

A: 回家吧.像主耶穌往骷髏地佝僂而去.

其實,他可以不必去,他沒有錯,他可以求父差天軍下來,但他沒有.一路跌撞喘哮,汗血模糊,還是去了.

為了什麼? 遵行神的話.
會死嗎?主耶穌知道,一定會.

這場爭戰無人能免?
什麼是爭戰? 這就是.
什麼是得勝? 這就是.
結局呢? 你知道的.

(啟19:11-14)

我看見天開了,看啊,有一匹白馬!那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和「真實」的,他按公義來審判和爭戰。他的眼睛如同火焰,頭上戴着許多王冠,身上寫着一個名字,這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

他穿着浸過血的衣服,他的名字稱為「神的道」。 眾天軍都騎着白馬,身穿又白又潔淨的細麻衣跟隨他。

* * *

白馬,就是真教會.騎白馬的,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元帥-主耶穌.緊跟著他,就是追隨他在世時的行跡,像他一樣的聖徒,必然得勝.他之所以充滿能力,必然得勝,是因為他穿的是浸過血的衣服,那就是耶路撒冷的大勝所濺的血,不是敵人的血,是他自己的血.他爭戰得勝,是在他的裡面,但世人卻以為他是輸了.

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這裡的"審判"(judge)不是審判罪人,這裡是"判斷思想",審斷明白神旨之意,也就是耶穌在面對生死壓力和神的旨意衝突時,他怎麼去判斷,怎麼去思考.而"爭戰"就是明白神的旨意之後,他的心怎麼"做選擇",怎麼"做決定",怎麼"去行動".這裡是說,耶穌當時面對這種嚴苛的生死關頭,在他的裡面,思考和抉擇,全是按著神的"公義",就是"神的道(word)",就是神的話,簡單的講,對聖徒來說,就是所聽的道理.後面提到的穿著潔白細麻衣的天軍,就是我們之中能得勝的.哪些人能像耶穌一樣得勝? 也是騎著白馬的,就是真教會的信徒中,能緊緊跟隨耶穌,像他為了尊行父的旨意(對我們來說就是遵行道理)而不顧自己的安舒和生死的.

耶路撒冷的惡人,惡劣的環境,糟糕的教會,荒唐的丈夫,都是神所允許的.為什麼? 壓迫義人能像約伯一樣發出光來,最終親眼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