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聽聖經

Q:聽聖經的版本和時間安排?

A:

1.新譯本1992 (NT1976,OT1992)

我一開始是聽和合本mp3,後來又得到環球聖經公會的新譯本mp3,一直到目前我還是保持著聽經卷的習慣,就是以新譯本為主.因為查經經常對照各種版本,發覺1992新譯本的翻譯用字,大部分會比1919年的和合本來得更準確.而且在用語的習慣上與我們現在的習慣較為接近,比較不容易誤解經文的意思.故我現在聽mp3都是以新譯本為主.我給孩子準備的mp3也是直接用新譯本.

2.耳朵不比眼睛差

至於聽的方式,到沒什麼講究,訂甚麼計畫,就是開卷有益,有空聽就對了.一開始是因為沒有什麼完整一段長一點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讀經,但生活中卻有很多片段瑣碎的時間,諸如走路,等車,坐車,開車,陪小孩睡覺...,我就試著隨身一定帶著mp3,一有空檔就拿出來聽.這才發現,進步神速.原來我們耳朵的學習能力絕對不亞於眼睛,只是大家習慣了用眼去看,忽略了耳朵潛藏的能力.我的建議是,聽的時候不要去"看"經文,專心聽就好,即使坐在家中聽,環境條件允許你拿出聖經來對照,也不要用眼,這會分散你耳朵的專注力.聽熟了,進入到可以查經的階段,再用眼睛去做細節的工作.

聽經不同於查經,它不允許你在有疑問的地方停下來琢磨,有什麼疑問只好任憑他先過去,被強迫繼續往下聽,這樣的好處是專注整體,而不是細節.例如前面提過令人頭昏的利未記,你只需要花不到2.5時就可以聽完一遍.這是查經不可能做到的.

聽經在獲得整卷書的主要輪廓主旨這方面異常清晰,而這種輪廓和印象,也就是一卷書的主旋律,在往後細膩的查經裡其實非常重要.他將約制你對細部經文的理解不致於天馬行空,隨己意發揮,因為所有的細節都是指向書卷的同一個主旨,同一個調子.所以後來我是告誡孩子,你們如果經文本文沒有讀過(或聽過)10遍以上,不要去查經,如果大家聚在一起查經,經文都不熟,那會變成"意見發表會",沒有意義.查經的目的是要了解"神的旨意",並不是要聽聽大家對神的話有什麼意見,人的意見不能高過神的定意.

3.從聽經到查經

前面提到聽經對於書卷整體整體的架構性與主旋律更容易得到掌握,但其實我也發現,聽經會聽到更多的細節,這些細節很奇怪從前用眼讀了那麼多遍怎麼都沒注意到,而這些細微的地方經常正是揭開難解經文的關鍵線索,這些細微的線索提供了查經的引子,會牽引出其它書卷中主題相關的類似經文.由於我們對書卷的主題和結構已經能大致掌握,這些散在整本聖經中看似散亂的線索就能被串聯在一起而互相參照,常常默想.默想雖是邏輯的運作,但運作的經文素材是整本聖經中重新被挑出來的排列組合,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有時就會得到一把鑰匙-進入更深入的真理的鑰匙.而把這得到的鑰匙試著再去檢驗相關的主題,有時就更能打開一片真理的雲團,這種靈裡的喜樂真是太大了.這也是我每天更願意花時間禱告的原因,禱告越充足,得到鑰匙的機會就越多,靈裡的滿足與喜樂就越大.世界上的知識與物質世界的瑣事就自然顯得渺小了.所以不是直接要求自己看萬事如糞土,這直接不來的.曾經滄海難為水,看過珍珠,石頭自然不重要了嘛.領悟到來世的權能,看輕世事是比較下的自然產物,並不是一種教條式的勉強.

長期下來,查經因為聽經的基礎而紮實,對聖經的架構到細節都熟稔了,這時還需要聽嗎? 我還是非常的喜歡利用瑣碎的時間聽,因為這時的聽已經與開始時不同了,到後來坐在公車上聽聖經,不用翻聖經,就已經在腦子裡查經了,思緒是在各書卷中跑來跑去,多年來,我已經習慣這種模式,神的話極為奧妙令我驚異,我看懂的部分,視為至寶,就真心去行了.例如遵守安息日的重要,我是熟聽摩西五經後又詳查領會的,當然今天小弟遵守安息日的行為從外觀上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裡面的確是不同了,是從心底敬畏這日,並真以這日為可喜樂的.誰也無法用花言巧語能把我從這個道理上奪去了.

4.一些注意事項

mp3撥放器簡單就好.音質不用太好,也不用太多功能,但要能在各音樂目錄間切換選曲的功能.因為新舊約聖經共1189章,共66卷.也就是說,有1189首mp3曲子,66個子目錄.必須要有個小小螢幕能切換目錄選曲的功能.才能直接跳到某一章來聽.

體積大小以usb隨身碟式的mp3撥放器最好用,一般mp4或mp5為了要容納大一點的螢幕播放視訊,體機無法太小,所以我建議還是用最基本的mp3撥放器,大小如同早期的USB隨身碟那種.放在口袋,夾在衣服上或拿在手上都很輕巧.也較便宜,掉了不會心疼,再買一個即可.

最好用傳統實體按鍵的設計,新一代的播放器常用觸控螢幕,但這一來體積會較大,二來按上一首,或下一首,或調整音量都需要看螢幕,如果用傳統實體按鍵,手往口袋裡一摸就好了,反而比較方便.價格也便宜.

容量4G以上即可,新譯本mp3共約2.3G,如果只放全本經文已足夠,剩下的空間還可以放一些講道或講習會,神訓班的課程.雖然不用追求名牌,也不要買白牌機,一來不好操作,電池短,易故障,我自己是用國產創見,便宜穩定,電池一般可聽8小時.價格大約在1000元左右,掉了也不心疼.

5.關鍵是足夠的禱告.

為什麼?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所以我們新人的靈是容器,靈言禱告是讓聖靈像油,像甘露一樣涓滴入器皿,聖靈越充滿,金燈檯就亮起來,人的靈就強起來,就發出屬靈的真光,用這光一照,不只聖經看得懂,聽的懂,連教會裡魔鬼的詭計也看得懂,能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