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抓住應許?

Q:聖經上許多應許,每一個都是給我們的嗎? 還是有些是給當時的人?

A:

市面上有一種應許祈禱版聖經,把神和耶穌應許的話用特別的字體或顏色標示出來,作為基督徒禱告時據以祈求的根據,這個想法基本上是抓住神的話,抓緊神的話基本上沒有錯,但這種作法類似拿著神的"話柄"向神討索,其實在心態上倒有點像到廟裡求籤.在外教會裡這樣的教導不少,也有很多專書教導你禱告的方法,甚至教你把你所想要的東西非常具體精微地寫下來,如對象的身高,從事的行業,性格...,然後禱告祈求時把這些條件清清楚楚地祈求,每天求.但這難免有點"強神所難","妄求"的嫌疑,於是就有了這種把經文整理成"應許"的特別版本,作為"要東西"的合法依據.

我當然無法認同這種想法,因為神的應許從來不是單方面的.申命記裡的開場白可以說就是神對他的子民應許的總綱和大原則,他是這樣說的.

(申7:9-10)  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向恨他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

神的應許是雙方面的,對守約行善的施慈愛;對背約做惡的施報應.但外教會有太多的教導認為今天的神是新約的神,是慈愛的神,是不會再向做惡的基督徒報應的神,是永遠張開雙臂接納你的神,這並不是正確的福音,很高興這也不是真耶穌教會傳統的教導.有本會信徒酗酒屢勸不改,後來死了, 教會為他舉辦告別式,進行到一半,一位坐在前排的同靈見異象,看見這位酗酒死了的同靈蜷曲在會堂前面的牆腳,同時聽見會堂後面傳來嘈雜吆喝的聲音,只見幾個身形魁武面像兇惡的彪形大漢衝進來,把這酗酒而死的信徒架了出去,他淒厲地喊叫"不要去"(他知道要被帶去陰間).另一個見證是本會信徒在家見異象,看見地下有好多人在喊她,叫她不要往錯誤的方向走,因為那條路正是通往那些喊叫的人所在的陰間,而她定睛一看,不是別人,正是自己教會裡過去的負責人,講台上的領會者.這些都是主耶穌藉著異夢異象在向我們傳警告.

應許還是要看前後文,有普世的,有特定對象的,也有神的教會整體的-就是受浸歸入耶穌名下的每一個信徒.還是老話,要看整體經文,至少要看前後文.不是聖經翻開用手一指,這不叫抓住應許,這像在求籤.

至於小孩子的教導,只能盡力而為,老實說,將來如何,是否得救,我這個做父親的雖然很愛他們,也沒有把握,只能盡力而為罷了.我規定他們每天放學回來梳洗之後,都得先去禱告20分鐘.安息日帶他們學習安靜下來,準備自己.周五日落開始就不讀功課了,聽聖經,談聖經都好,就是放下俗務,準備安息日的聖會.一開始不可能做的很好,以色列人遵守神的吩咐也是得經過長時間的訓練的.如果人一受洗就能完全遵守神的話,那就不會有人死在曠野了.我最常向孩子講的觀念就是:你們受浸受聖靈,不能說已經得救,一定要再加上"的應許"三個字,也就是說,我們受浸的信徒是有了得救"的應許",同前申命記所揭櫫,我們得守約,神才會履約,實現他對我們得永生的應許.

* * *

下面是外教會的神學家對《聖經.祈禱應許版》的簡單評論,節錄部分供大家參考.

* * *

(原文開始)

從聖經研究看近年聖經出版(四)《聖經.祈禱應許版》
/作者  羅慶才,黃錫木

<聖經.祈禱應許版>早於二○○○年面世,是一部非常受歡迎的產品,其目的是要讓信徒在"閱讀聖經過程中,掌握神話語中的豐富祝福",其方法就是在經文的兩欄標示出與祈禱或應許有關的經文。為方便讀者查閱,書中的兩個索引更就把這版本中對這兩個課題標示的經文羅列出來。

讓我們先談有關「應許」的問題。首先,舊約中並沒有「應許」一字,而新約中「應許」所指的大多數是初期教會對舊約中的人(如亞伯拉罕和大衛)和事(如聖殿或獻祭等)的解釋。所以一般而言,若要理解「應許」似乎仍是要以舊約為基礎。但在舊約中,甚麼是「應許」?基本上,雖然舊約會以「話」(如撒上一:23)、「起誓」(如申九:5)或「約」(如耶卅三19~22)來表達這意念,但大多數情況,讀者只能從內容及其上下文才知道經文是否與應許有關。

另一方面,在中文,「應許」一詞的意義是正面的,但其實舊約的「應許」性經文也有「負面」的。例如,在神所說的話和所起的誓(或「應許」)中,有不少是審判性和懲罰性的(如出二十:4-6;申廿八章等)。此外,這版本的聖經在處理上亦有偏頗之處:

(略...)

至於對詩篇的處理,則牽涉了神學的問題。編者似乎只標示出神聽禱告或感人的句子(如廿五:1;四十二:8等),所帶出的問題是:所有禱告都蒙應允嗎?當然,這未必是編者的意思,他可能只想鼓勵信徒禱告,不過對某些信徒來說,這樣可能做成一個假像,就是神會應允所有禱告。

作為聖經學者,我們欣賞出版社的努力和苦心之餘,所關心的是這些處理手法所引發出來的解經問題,及對一般信徒所做成的影響。當出版機構作出有如此明顯誘導性的處理時,尤應額外小心。

(原文完)

* * *

原文出處: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34805&Pid=12&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



Google " 從聖經研究看近年聖經出版(四)《聖經.祈禱應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