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XXX最近都沒來教會

Q:XXX最近都沒來教會

A:勸她的人很多。

我也勸過,連重話都說了。我跟她說,種子撒下去三年了,應該可以結果子了,如果沒有,神對待她的標準將會不同,管教的方式會比開始時更嚴厲一些。至於到底會怎樣?不知道,神因材施教,每個人的痛點不一樣。

(利 19:23-25,和合)你們到了迦南地(受洗進入真教會),栽種各樣結果子的樹木(樹木指信徒),就要以所結的果子如未受割禮的一樣。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子,如未受割禮的,是不可吃的(受洗前三年,他的裡面還不潔淨,還存有許多舊人的舊價值、舊觀念、舊思維、壞習慣。這就是「土地」不潔淨,是無法結出聖靈的果子的。經過三年的道洗,這「土地」應該是可以潔淨了,是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了,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用以讚美耶和華 ( 初熟的要獻給神,感恩是做人的基本,更提醒聖徒記住往後的收成實在是在神白白所賜的應許之地與降下的聖靈才有的,這樣就不至於如耶書崙心高氣傲而自以為義了)。第五年,你們要吃那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自己結的果子,神賜給你自己吃,吃了好果子就更強健,能長更多美好果子。沒有自己結果子的,是要白白伸手吃誰的?神的恩典是,賜給你土地,幫助你潔淨土地,賜種子給你,又降聖靈給你可以去澆灌,使你收成自己所努力的,這就是你的份。種什麼,收什麼。神的恩典並不是直接準備好大餐給你吃,人在神的幫助下,自己必須去努力,努力什麼?行義!遵行父的旨意(真理),這就是做成祂的工,就是與神同工,完成新人。生命樹的果子,是在神的幫助下,重點是你自己得去培養出來的,神是主人,信徒是僱工,是僕人,最後得向主人交帳。如果受洗歸主之後,沒有改變,沒有學義行義,就沒有果子,就沒有生命樹的果子可以吃。若沒有生命樹的果子可以吃,這樣會得救嗎?這是好問題,回到經文去查考吧!)

(約 15:1-2,和合)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屬基督-受耶穌的洗與受聖靈的人。耶穌這裡明白說了,屬他卻不能結果子的人,神會剪除。相對的,屬他能結果子的人,神會精煉他使他更聖潔,以致能結出更多聖靈的果子,成為神國裡極富足的人)

(約 15:3-8,和合)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使徒們已經接受了主耶穌的道,這裡指「道」的根基與開始-洗禮,洗腳禮,還領受了聖餐),已經乾淨了。 ( 原文的「已經」是現在式的不定詞to be,表目的。意思是,你們因為接受了我的道,在我所奠定的基礎上已經開始可以得屬靈的恩賜去潔淨自己了,可以開始有能力在基督裡自潔了。這樣,當土地 (也就是信徒) 越來越乾淨的時候,就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了。越來越乾淨並不是目的,也不是已經得救的意思,潔淨土地的目的是-可以結果子。也就是後面耶穌繼續講下去的整段話的重點)。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潔淨土地之後,要一直保持在基督裡面。「在基督裡面」的正確意思就在後文的10節-遵守基督的命令),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從前後文看,保持在基督裡面,並不只是保持聚會的意思而已,而是-遵行基督的命令,這命令包含了 "基礎" 的道理-「教義」與受洗之後要 "往上建造" 的道理-即「追求聖潔完全的道理」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一直堅持遵守基督的命令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離了我,解釋成離開教會當然成立,但仍嫌籠統。從前後文來看,耶穌這裡的重點是-遵守命令,故「不遵守命令」才更是耶穌這裡所說的「離了我」的重要意思。耶穌不是說過,我就是真理嗎?不行在真理中,就是離開基督啊)。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行道才能真領悟道,真理實在是在實踐中才能真明白,耶穌正是如此啊),凡你們所願意的(這裡指真門徒渴望達到耶穌的道所揭示出來的實質的「義」,他們羨慕像耶穌從裡到外那樣的光潔無暇,而耶穌的承諾是-你們也必可以-像我。這就是福音啊,就是整本聖經所講的-神要創造「像神一樣的人」的偉大故事啊),祈求(G0154,這字並不是禱告的意思,而是要求,企望,熱切渴慕,有積極去追求的意思。關身語態,表示信徒自己是因為有一個強烈的動機,而決定去實踐某種行動,以去達成那種強烈的企望。而這個企望,就是像耶穌那樣的-光潔無暇),就給你們成就 (他們心中嚮往並努力追求,耶穌就幫助他們,使他們有聖潔的能力與生命力道)。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路 13:1-9,和合)...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指神)有一棵無花果樹 (指舊約的以色列民,也指新約時代的真教會信徒) 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指基督-耶穌)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我還說,沒有父親希望兒女吃苦,都希望他們能直接聽從父親的教導而改過,這樣,能平平順順地長大成熟,是父親最期望的方式。然而,如果兒女不順服,硬要自行其路,照著自己的方式來行事為人,神就會出手管教。這一下去,有時好多年,有時會病痛,很辛苦。其實,這些苦原本是可以不用受的。

她向很多人抱怨,大家都勸她,其實要改變的是她自己,道理聽來聽去,都是拿來審判別人,從不是拿來檢視自己。從她問問題的方式,和不斷地找人問問題(問問題只是幌子,其實就只是要數落同靈的長短,希望別人認同她的好惡,與她一起判定別人的不是)。顯然,她並不認為自己有任何不對,都認為是別人的錯。當她的抱怨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同時,她就更不滿,身邊的同靈也就自然而然地與她保持距離了,這就又使她更加的不滿。既然來教會無法「做老大」,後續又已無法再「取暖」,也就失去了再來教會的「動機」了。

善勸的話,她已聽的太多。所以我想,這時再對她說甚麼,對她來說只是教會的「八股文」。沒有順服的意願,就沒有聖靈的幫助,所有的道理也就無法在人心中被開啟而發光。當心是黑暗的,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啊。即使是聖物般的真理也會如狗的嘔吐物而令人厭煩。所以現階段,簡單電話或line的提醒聚會,應該就可以了,其他就放在代禱中吧。

她聽到「三年」的改變期,本來她誤解成自己在教會已經有了「資歷」了。我告訴她不是這意思,而是神對她的要求與標準將會不一樣了,她再沒有進步,還是任性執我,神會管教她。她當下還表示很恐懼的樣子,問我該怎麼辦?改啊,用禱告去改啊。其實從後續的表現看來,她完全不怕神。

Q:感覺種子都撒在路旁,她常誤解神的道。

A:

她和徐XX給我的感覺很像,都是很「硬」的,談道很熱,行道則不動如山。

面對面談道時充滿熱情,一轉頭灰飛煙滅,常有撞牆的感覺。不能棄之不顧,又難以靠近,他們真令人有一種壓力,不想接近。似乎只有代禱才不會被撞牆。

(猶 1:22-23,和合)

1.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
2.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
3.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

就是3.的感覺。